APP下载

《西去敦煌》——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毕业生眼中的敦煌文化

发布时间:2017-05-19 23: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占坤

    中青在线北京5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占坤)5月18日,来自古城西安的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大学生服装设计作品亮相尚坤塬·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本次参演的作品是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从600多个学生作品系列中精选的70多个。作品以《西去敦煌》为主题,弘扬敦煌文化。

    为了挖掘中国服饰传统的精粹,彰显丝绸之路文化的魅力,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敦煌采风,亲身感悟敦煌壁画服饰的艺术元素和表现意境。此次展出的服装作品均出自学生之手。作品面料选用丰富多样,有棉、麻、丝、毛、混纺、涤纶、锦纶,以及通过学生创意思维二次处理设计的特色面料。作品色彩从敦煌壁画元素中提取与凝练,寻求表现浓厚古典东方色彩的搭配设计,并融合当前流行的时尚色彩,碰撞出异常绚烂的灵感火花。作品廓形款式有含敦煌飞天形象元素的飘逸款式造型,有褶皱元素在现代时尚女装当中的创新运用,有莲花等造型与服装局部款式造型的融合设计。这些未来的设计师通过自己对敦煌文化元素的理解,形成了形式多样的设计表达,虽略显青涩,稍嫌稚嫩,但他们对文化元素的提炼与转化,对敦煌图案、色彩元素的解构与重组,对面料拼接以及面料再造技法的艺术应用,对传统工艺形式的再创造……都是激情与灵感的迸发,充满了青春的朝气与对美好未来的渴望,演绎了中国时尚界新生代设计力量的实力与风采。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是中国西部唯一一所服装类本科院校。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