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在敬业奉献中彰显警察情怀

重庆渝中区分局菜园坝派出所民警赵锋纪事

发布时间:2017-05-19 23: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马良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马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2017年5月17日19时,重庆渝中区分局菜园坝派出所民警赵锋出警归队时,旧病复发,突然晕倒,随即口吐鲜血。后经送医抢救,脱离危险。18日下午,该视频在网上流传,引来众多网友热议:看着让人揪心,但这正是警察肩上的责任与担当……记者探访赵锋的战友、亲人,深深感受到他在敬业奉献中彰显的警察情怀。

    以追求完美的风格对待工作 

    54岁的赵锋从警36年,一直战斗在基础派出所,曾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受表彰奖励。他历经刑侦、治安、社区等派出所所有岗位,不管在哪里,都始终盯着第一干,瞄着先进追。2008年担任治安民警来,治安查处、纠纷调解、消防管理等各项业务一直名列前茅。

    赵锋在工作的细节中追求完美,小到着装规范整洁,大到办理案件,他都严格要求,率先垂范。战友们说,他每天都是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打扫清洁卫生,规范物品摆放,为大家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下班往往也是最后一个回家,他总会将一天的警情回复、证据上传、值班日志、物品交接等工作一一复核无误,细致到一把车钥匙都交接的清清楚楚。5月18日早晨,赵锋转危为安后,第一件事是让爱人潘成书给值班战友打电话,查看发病前出警的执法记录仪是否保存完好,视频是否按规定上传。

    赵锋在办理案件中更是追求细致。2006年8月,辖区发生一起摩托车被盗案,涉案车辆十余辆。赵锋带领民警迅速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但被盗车辆已贩卖到四川邻水。赵锋认为破获案件虽可喜,追赃还民才完美,随即赶赴邻水追赃。战友提出申请卡车运回被盗车辆,但因手续繁杂,耽搁时间,而受害群众又迫切希望能及时取回被盗车辆。赵锋说,不能让群众等久了,我们自己开回去!于是,赵锋带领大家,不辞辛劳,将十余辆摩托车分批从邻水开回重庆,并及时发还。受害群众张强说,民警太给力了,真没想到两三天就给找回来了!

    赵锋除了担负治安民警的工作,还负责全所的车辆管理,他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精神做到了保障有力。他细心维护,精心保养,使每一台车始终处于正常状态,从没出现过因车况不佳影响工作的事情。战友们说,赵锋为此付出了很多,因工作时间车辆使用率较高,不便保养,赵锋常常牺牲节假日保养车辆,确保出警车辆保障到位,不影响正常工作。

    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执行重任

    “平时能够显现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赵锋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是战友们的一致评价。

    去年9月的一天,一对贵州夫妇在辖区长途汽车站,盗窃一手提包。受害人报警后,赵锋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已经乘坐大巴前往贵州。赵锋立即协调贵州警方实施抓捕,当时,已是晚上10点,急需将嫌疑人押解回渝,考虑到往返500多公里,坡陡弯多,路况复杂,又是长途夜驾,任务急难险重。所领导征求大家意见时,赵锋一把抢过车钥匙,主动请缨:“我驾龄长又熟悉车况,我去最合适!”随即夜赴贵州。凌晨5点,赵锋和战友们平安归来,圆满完成押解任务。

    2011年,“清网行动”如火如荼开展,赵锋和战友们连续作战,先后抓获一批网上逃犯。因许多外省市民警随时来所交接犯罪嫌疑人,有时甚至是凌晨两三点,一个月下来,很多战友疲惫不堪。赵锋又主动站出来,一人承担了值班组网上逃犯交接工作。此后,他就像钉子一样铆在了派出所,外省民警只要来菜园坝派出所都能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外省民警夸他,老赵都快奔五了,对工作还这么拼,真让人敬佩!“清网行动”一年里,赵锋交接的网上逃犯就有30余人,老赵的责任与担当可见一斑。

    大处的担当是风格,小处的担当是奉献。说起赵锋的担当,战友们如数家珍。民警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为让离家远的战友多休息一下,遇有要紧的事,赵锋总是主动替战友们顶上去,他说他离家近点,比战友们方便。去年初,大家担心赵锋身体吃不消,所党支部决定他不再担任值班组长,但赵锋还是以努力拼搏的精神忘我工作。他全力辅助值班组长工作,对新民警“传帮带”,他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以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磨难

    熟悉赵锋的战友们都知道,赵锋一直在顽强承受着生活的磨难,父亲和岳父相继去世,91岁的母亲身患老年痴呆,92岁的岳母瘫痪在床5年,他自己在十多年以前落下胃溃疡和肝病的病根。尽管如此,在他身上,从看不到苦痛的阴影,始终充满阳光和正能量。

    赵锋是孝子,为方便照顾老人,他将两位母亲接到自家照顾,爱人潘成书忙前忙后伺候老人很辛苦,为给妻子分担一些压力,赵锋除了在家为老人端茶递水、洗衣擦身外,因口味不同,还常常利用午饭的一点时间,跑回家为两位老人做两份不同的饭菜。因照顾的妥帖, 5年来,卧病在床的岳母从未生过褥疮。岳母对他说,妈对不住你,让你受累了,如果真有来生,妈一定也要好好伺候你一回。

    教导员何旭说,赵锋的生活非常简单,就是家和单位“两点一线”,虽然家里有很多困难,但从未向组织提过,也从未影响工作。

    对于这次突如其来地发病,战友们都感到意外。在大家的眼里,他是一个累不倒、打不垮的铁血男人。其实真正强大的是他的内心。几年前,医院曾对他下过病危通知书,他总是乐观向上。面对战友们的担心,他总是笑声爽朗:“没啥大问题”。这一次刚刚转危为安,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还依然和病床前的战友们谈笑风生。

    自己承受苦痛,还不让家人提起。这次住到医院,市局政治部、分局领导、派出所战友等纷纷前来看望、慰问。如果潘成书无意间提到家庭困难或他的苦衷,赵锋就会拉拉袖子,或者立即打断潘成书的话,并在战友们走后,狠狠地批评她“不懂事”。分局政委夏小平叮嘱赵锋,安心养病,不要担心工作上的事情。老赵却说,没啥,老毛病了,很快就可以出院工作啦。其坚韧乐观、朴实敬业的情怀让战友们十分感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