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当成就力量与速度之美,中国花游想不崛起都难

发布时间:2017-05-19 22: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运动员在比赛中(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中青在线天津5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天津全运会提前举行的花样游泳比赛今晚在天津奥体中心跳水游泳馆落下帷幕,经过三天的角逐,双人、集体、自由组合三个项目的冠军分别被四川、江苏和北京队夺得。本次比赛是对国内花游整体水平的一次重要检阅,作为国内花游的两支传统强队——北京队和四川队教练均向记者表示,国内花游整体水平提升速度很快,各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通过本届全运会花游比赛不难发现,中国花游队能够跻身世界最强队伍行列是以国内整体水平的大幅提升为基础的。

    力量与速度,这是当今世界花游运动的发展方向,而中国花游准确的把握住了这一方向。

    当选手们在泳池中展现出干净利落的动作、进行快速多变的阵型转换和移动时,加之节奏感极强的音乐,本次全运会花游比赛给人的整体感受赏心悦目。

    花游这一以女性为主角的运动,绝非以阴柔为特色,花游运动之美是以运动员的力量、速度展现出来,一名教练向记者表示,“如果是一场慢吞吞的、没有太多形式变化的花游表演,你觉得裁判、观众能喜欢吗?”

    但花游运动员进行富有力量和速度的表现,对身体条件和训练质量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北京队教练汪洁接受采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摄

    在本次比赛中不难发现,国内花游运动员大多都具备高大、修长的身材,毫无疑问,一个腿长、臂长的花游选手肯定要比个头较小的选手,在泳池中出水位更高,动作姿态更优美。同样,一名身体条件处于劣势的花游选手,也意味着如果要达到更高质量的动作形态,她必须付出相比身材高大的运动员更多的努力。随着中国花游队在国际大赛的成绩不断提升,国内各省市对花游项目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花游人才的培养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花游运动员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身体条件处于劣势的运动员更加难以脱颖而出。

    中国花游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早已到了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口,但直到2006年日本著名教练井村雅代来华执教后,才帮助中国花游突破了瓶颈。此后的十年,中国花游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一举实现了亚洲冠军、奥运奖牌、世界冠军的一系列突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已经稳居世界三甲之列。

    如今的中国花游,国内各队的发展也呈整体提升、齐头并进之势,对运动员速度和力量的要求已经成为各队的共识。对于中国花游来说,现在只剩下最后一座高峰等待挑战,那就是奥运冠军。(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