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为解决海洋争端提供新思路

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在贵阳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05-19 20: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5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5月19日下午,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宣布双方的这一机制正式启动。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分别率中菲两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双方重申,将致力于就南海问题开展合作,探索加强双方互信和信心的方法。

    中菲两国代表在会上都表示,同意继续商谈建立信任措施,提升互信和信心,并承诺在南海采取行动方面保持自我克制,以免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影响和平与稳定。双方代表都认为,在当前背景下,建立一个双边磋商机制是有益的,双方可就涉及南海的各自当前及其他关切进行定期磋商。

    19日下午,刘振民副部长和罗马纳大使在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职责范围》文件上签字。双方同意将这一机制作为双方建立信任措施和促进海上合作与海上安全的平台,日常工作小组由来自中菲两国外交部和海上事务负责机构的相同数量官员组成,未来每6个月将在两国交替举行磋商会议。

    此外,中菲双方还共同表示,将就推动下一阶段两国海上务实合作和探讨建立该机制框架下的技术工作组等事宜进行进一步讨论。

    今年1月,在中菲两国外交部举行的外交磋商中,双方共同决定建立“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在5月19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双方还商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菲律宾举行第二次会议,具体时间和地点将通过外交渠道商定。

    “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是中国与南海问题相关国家建立的第一个双边磋商机制。此前,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度炒作应以多边对话机制为主来解决南海问题,妄图进一步搅浑南海。因而,此次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的启动意义重大。有南海问题专家指出,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的建立,有益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甚至可能成为中菲双边关系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将为本地区的海洋争端解决提供新思路和示范。(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