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驻法国大使翟隽:新时期中法关系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17-05-19 19: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5月18日,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法国狄德罗研究院发表了题为《推动中法关系在新起点上迈上新台阶》的演讲。

    翟隽表示,10天前,法国人民刚刚选出新总统。8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马克龙总统通电话,一致决定推动中法关系在新起点上迈上新台阶。3天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拉法兰先生作为马克龙总统的特使出席,向习近平主席转交了马克龙总统的信函。中法两国元首如此迅速地建立联系,沟通交流,前所未有。可以说,新时期中法关系开局良好。

    翟隽表示,对中国而言,法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国家,中法关系是一组不同寻常的大国关系。中国人民对法国十分尊重,并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中法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重要经济体和东西方文明的代表,中法关系的重要性没有改变。

    翟隽指出,在当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的国际背景下,保持中法、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贡献。中法可共同促进中欧、亚欧互联互通,加强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实现亚欧大陆的整体繁荣。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希望看到一个团结、强大的欧洲,认为这有利于世界的稳定和发展。

    翟隽表示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同欧方合作。他说,3天前中方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该倡议提出后就此召开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国际性会议,9个欧洲国家领导人和包括法、德、英三大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政府高级别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体现了欧方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浓厚兴趣。“一带一路”一头连接着世界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另一头连接着世界最大的发达经济体——欧盟,沿线国家自然和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意愿强烈。中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既符合沿线发展中国家推进工业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也能促进中欧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为双方企业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翟隽认为,法国是欧盟核心大国,可以为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欧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从这一合作中受益。他举例说:“今年2月,我回国接待卡泽纳夫总理访华,陪同他在武汉迎接了一列中欧班列,大量法国的农产品和葡萄酒正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输往中国。”

    翟隽还指出,发展超越党派和个人的中法关系,是双方的政治共识,也是共同利益所在。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的基础将越来越牢固,影响将越来越深远。(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