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一梯队官兵载誉回国

发布时间:2017-05-19 19: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永安 华迅

    中青在线昆明5月19日电(王永安 华迅)今天上午,伴随着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一架空客A330型飞机平稳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机上95名我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第一梯队官兵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后载誉归来。

    中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以陆军第77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为主组建,共有180人。这支分队于2016年5月部署在黎巴嫩南部任务区,主要担负扫雷排爆、工程建筑、作战勤务保障、医疗救护、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是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直属的多功能工兵分队。

    维和一年来,第15批赴黎维和官兵在黎巴嫩极度脆弱的安全环境下,多次深入黎以“蓝线”死亡雷场执行任务,累计开辟、维护安全通道70条,清排地雷、子弹及爆炸物残骸195枚,完成界桩栽设、掩体构筑、哨塔修建等工程任务37项,义务援建驻地村庄14次,接诊病患3600余人次,为黎以乃至整个中东的和平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因完成任务出色,第15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被授予联黎最高荣誉——“司令嘉奖”,这是中国分队赴黎维和11年来首次获此殊荣。此外,5名维和官兵因个人突出表现,也受到联黎司令的特别嘉奖,3人受到联黎副司令的嘉奖,180名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一年来,跨出国门执行大国使命,全体官兵自觉担起国家形象“代表队”、“宣传队”使命,以重大节日、重要庆典、对外交流、多国军事演习等为契机,积极传播中华文化、传递和平理念、深化国际友谊,先后精心策划组织“中国梦·和平梦”系列宣传活动20余次,向黎联驻军发放《中国宣传册》、文化纪念品1500余份,播放《中国宣传片》50余场,使中国思想、中国文化、中国发展受到联黎友军了解和认同,中国维和部队也成为黎巴嫩当地人民最欢迎的外国部队。

    据悉,第二梯队85名官兵计划于5月25日从贝鲁特乘机回国。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