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汽车码表到底准不准?记者实验验证网络传言

发布时间:2017-05-19 10:4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鲍亚飞 何晟

  两个关键仪器决定着你是否超速:汽车码表、测速仪。仪器不准可能会让老司机吃了冤枉亏。诸如此类的传言也挺多:汽车码表显示的速度往往和真实车速有10%左右的误差;冬天开车超速不会被拍;越野车(包括SUV)比小轿车更加不靠谱,误差往往会超过15%……事实是否如此?

  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是“计量与交通”。借此机会,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做了实验,时间放在晚间7点,地点就在杭州德胜快速路(下沙段),一辆国产SUV,一辆日产凯美瑞。

  有关这些传言的真假,用实验来一一验证。

  ●传言:汽车码表误差可达15%

  真相:码表显示60码,实际车速53.2码

  上图:汽车码表显示60码时,非接触式速度计显示实际车速为53.2码。 下图:汽车码表显示80码时,非接触式速度计显示实际车速为72.9码。

  不久前,易女士驾驶一辆杭州牌照SUV上了杭新景高速,之后在交警查询平台上看到一条超速违章。“咨询得到的答复是,被拍时车速为97码,测速点的限速是80码。”易女士说,按超速20%以上计算,她只超速1码,“难道不要考虑汽车码表和测速仪的误差吗?”

  为了证实这个疑问,实验开始了。在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交通所多位工程师的帮助下,试验汽车(丰田凯美瑞)被安装好了非接触式速度计——它能感知1微米的距离移动。

  汽车开上德胜快速路,以定速巡航模式测试时速50公里、60公里、80公里,非接触式速度计显示实际车速为44.8码、53.2码、72.9码。

  从实验结果来看,两点值得关注:一是三次测试均出现了较大的速度误差,最大误差为7.1码,二是表显速度均大于实际速度。

  “这个是允许的,误差在规定值以内。”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交通所高级工程师俞醒言介绍,国家标准里有一个公式:0≤表显速度-实际速度≤实际车速/10 4。通俗地来说有两层意思:第一,表显速度必须大于实际速度;第二,允许误差为“实际车速/10 4”。

  按照这个公式计算,实际速度为72.9码时,仪表盘显示在72.9~84.19码范围都是符合要求的。

  俞醒言进一步解释,测速仪和汽车码表一样,也有严格的误差规定:当车速小于100码时,测速仪的允许误差为“-6~0码”;车速≥100码时,允许误差为“-6%~0%”,只有符合规定才能使用。所以易女士看到仪表盘的速度和测速仪拍得的速度均低于她的实际车速,她开到97码被判超速20%没有疑义。

  ●传言:冬天开车即使超速也不会被拍

  真相:低胎压误差增大,超速照拍

  由码表引发的超速话题中,有一种听来很不靠谱但相信者众多的说法:冬天开车如果超速不是特别严重,不会被拍。

  这是真的吗?

  “正常情况下,特别是江浙一带的气候,冬天气温不会对仪器造成影响。影响车速的,只能是轮胎胎压。”俞醒言认为,冬天气温低,胎压会比夏天稍低一些,而胎压会直接影响码表的表显数据,“汽车通过轮胎的转圈数计算距离,加上时间就能得到时速。出厂设置是依据标准胎压(比如2.4)来计算的,如果胎压发生变化,码表自然有误差。”

  GPS导航也有车速显示,但它的工作原理却不一样。

  钱报记者了解到,GPS多利用定位功能通过位置差分法得到速度,如果采样间隔趋近于零,那么这个平均速度就会越准。从这个角度理解,不能简单地说GPS导航的车速显示准或者不准,关键看产品质量和采样间隔。

  我们模拟了高、低胎压两种状态的测试,测试车辆为国产哈弗H8。

  胎压2.4bar状态下,汽车表显车速80码时,实际车速为74.9码;表显车速60码时,实际车速55.8码。之后将4个轮胎的气压均调整到1.7,表显80码和60码时,实际车速变成了73.9码和54.8码。

  “低胎压状态下,的确有了更大的误差,但这种误差和误差间的变化不大。”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交通所高级工程师程中州认为,如此小的误差和“冬天开车即使超速不会被拍”不太搭边。

  ●传言:码表“偷”了里程数,会让车子不值钱

  真相:影响不大,关键在于用车习惯

  钱报记者从某汽车4S店了解到,大部分汽车都存在两套速度:表显速度和真实速度。“表显速度普遍高于真实速度,但这并不是说安装了两套码表。”某汽车技术人员说,两套速度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一套是按规定稍稍放大的虚高速度,一套则是提供给汽车安全系统运作的真实数据。

  高级工程师俞醒言解释,码表“虚高”是为了安全,但部分网友却认为,过大的误差可能会偷了里程数并降低汽车残值。

  “汽车的实际速度是73码,而表显却是80码,那么一个小时后,表上的里程数比实际开的里程数要多7公里。”网友认为,以此类推:表显开了10.4万公里的车,实际上只开了9.3万公里,这会对二手车转手造成较大的价格影响。

  杭州铁骑汽修总经理王华金认为,决定一辆二手车价格的关键因素是车况和品牌,1万公里的里程误差对价格影响甚小,使用、保养、车况良好的小车更受买家欢迎。

  本报记者 鲍亚飞 何晟 通讯员 沈志坚 文/图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