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自拍登堂入室?“我认为自拍是最愚蠢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7-05-19 10: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中青在线

  从17世纪的画家伦勃朗到20世纪的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再到当下社会的每一个人,经历了几个世纪后,制造自我肖像的作者从少数派变得越发普遍。

  人们在参与自拍、被自拍包围的同时,也在思考:这种行为到底是一种空洞的自我推广,还是一种人们应当重视的、在当代媒介语境下一种新的自我表达?英国萨奇画廊近日举办的首个“自拍”展览似乎认可了其艺术价值,而几乎同时,一位具有传奇地位的时尚摄影师公开否定自拍。

  一名参观者在萨奇画廊的展览中自拍。

  Andy Rain/摄

  自拍“登堂入室”

  英国萨奇画廊( Saatchi Gallery )从年初以“从自拍到自我表达”为主题向社会征集自拍照片,并于近日举办“有史以来第一个有关于自画像与自拍”的展览。展览将持续到5月30日。位于伦敦的萨奇画廊,成立32年以来致力于推广当代艺术,并在网站中标明是“全球社交媒体博物馆第一”。

  展览从自画像的历史开始探究,展出了包括梵·高,伦勃朗、毕加索等画家的自画像,以及翠西·艾敏 、辛迪·雪曼等当代艺术家创作的自我肖像。同时,风靡于网络、获得百万点赞数的金·卡戴珊的火辣自拍、奥巴马和卡梅伦的自拍瞬间也都包括其中。

  (从左上以顺时针为序)伦勃朗·梵·莱茵《自画像》;朱诺·卡普索 《蜜月套房》;第86届奥斯卡的现场照片;辛蒂·雪曼《无名影片》。

  来自萨奇画廊网站

  2013年12月10日,南非约翰内斯堡,曼德拉悼念会中,丹麦女首相施密特、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自拍。

  Roberto Schmidt/摄

  “我得到了全部”

  翠西·艾敏/摄

  萨奇画廊“从自拍到自我表达”展览现场。

  图片来自萨奇画廊网站

  除此以外,画廊在14000多张公众投稿中选出了获胜的自拍照片,一并展出。获奖者是来自英国剑桥的Dawn Wooley。他没有进行传统意义上的自拍,而是制作了一张自己的照片并将它放在现实世界中来替代本人。“我成为了一个具体的物件。那是我,但那也不是我。”

  假日,选自《替代》系列

  Dawn Woolley(英国剑桥)/摄

  在网站中可以看到,虽然大部分投来的自拍照片仍是手机前置摄像头快速操作的产物,但萨奇画廊希望人们把自拍视作自我为表达的另一种形式。Dawn Wooley的作品突破了人们对自拍的传统认知,其他入选的九张照片,也都带有相当的当代艺术色彩。

  “我唯一的梦想是变美丽。真的很痛苦…但我无法停止”

  Ola Walków(波兰华沙)/摄

  捕猎者

  Van O(俄罗斯莫斯科)/摄

  与自己在公园散步

  Felicia Hodoroab -Simion(罗马尼亚)/摄

  同性天使

  Ollie Hayward(英国坦布里奇韦尔斯)/摄

  无题

  Gonzales Patrick(法国第戎)/摄

  双

  Finnian Croy(英国格拉斯哥)/摄

  一场非洲的网球赛

  Andy Kassier(德国科隆)/摄

  撕裂

  Sarah Carpenter(英国罗切斯特)/摄

  生命存在,生活尚存

  De Haes Debora(比利时)/摄

  尽管BBC的艺术评论编辑认为,将历史上的自画像与现代的自拍照片一并而论是愚蠢的。“这就像是将一个被爱情冲昏头脑的青少年写的爱情日记与诺贝尔奖作家艾丽斯·芒罗的小说相提并论。” 但萨奇画廊的首席执行官Nigel Hurst希望这个比赛能向人们传达一个讯息:任何拥有智能手机的人都可以为艺术家, 以手机为工具去发现自己的艺术创作潜力。

  这是否是萨奇画廊所说的“有史以来第一个探索自我肖像的展览”还有待考证,但这也许是第一次一家画廊将无具美感的自拍照片从私人社交领域带到更加广阔的公共视野范围。

  Hurst说,“自拍目前是用视觉表达自我最广泛的形式,不论你喜不喜欢,艺术界都不能忽视它。”

  一名观众在萨奇画廊观展。

  Stuart C. Wilson/摄

  “我认为自拍是最愚蠢的事情”

  自拍在英国高调地“登堂入室”之时,另一边,被人们称为“骨灰级”的德国时尚摄影师Peter Lindbergh公开“怼”了自拍。这位在时尚界被誉为“传奇”的摄影师,以黑白摄影闻名,为国际顶级名模凯特·摩丝、娜奥米·坎贝尔、辛迪·克劳馥等人留下无数经典的瞬间。

  日前,他在德国慕尼黑美术馆为他举办的大型回顾展前向媒体表示:“我认为自拍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

  在文艺圈热情地拥抱自拍之时,他甚至认为人们和明星合影自拍是在矮化自己,修图软件制造的都不是真实的影像,甚至会“消解”一个人。“一个人有勇气面对自己时才是最美丽的。”

  Peter Lindbergh为1990年1月的《Vogue》杂志拍摄的封面,标志着90年代超模时代的来临。

  加拿大专栏作家Stephen Marche也曾在一杂志发表观点,否认了自拍的艺术性。他认为自拍成为了一种新型的现实。它让人们从自我中脱离的同时进行自我的推广。“自拍是自我形象的自慰,是新型的自恋。它是人们应对拍照的技术、图像传播方式改变的产物。”

  英国《卫报》曾分析,自拍真正形成大规模的现象,是直到2010年苹果iphone4的出现。如果说最初自拍是科技发展的产物之一,那么现在自拍可能开始促进着技术的革新。

  Adobe最近展示了一项新的智能修图技术,人们通过手机自拍后,能够在软件中抠图、调整人脸的角度、景深远近以及光线效果,最终让一张随意的自拍照片看起来更“专业”。Adobe在公告中表示,好的肖像需要恰当的角度、器材以及编辑技术。“我们将这些技术都交给人工智能,或许能将一张失败的照片逆转。”

  通过Adobe展示的技术,人们可以通过几个按键调整人脸的角度。

  人们可以轻松地将背景去除。

  在图库的模版中可以任意选择肖像风格。

  这项技术投入广泛应用的时间还未公布。网友们惊艳于科技对摄影进行完善的同时,也对于它们的干预感到担忧。一些网友认为,“计算机化的摄影”将是未来。“整个世界将充满着假的照片、假的人、假的地点。当人们越来越无法接受‘丑陋’的真实,美丽的假象就变为唯一能够让人接受的东西。”

  你怎么看待自拍?你平常会自拍吗?欢迎分享你对自拍的看法。

  编辑|王婷舒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点击以下 关键字 查看往期精彩内容

  雄安楼市两日记|

  离开北京 | 翻开家庭相册|北京租房记

  再道一声 小平您好|

  荷赛年度照片引发质疑 中国体操七次获奖|

  VR看展+访谈: 守候微光年度致敬影展 |

  中青报2016年度照片|场景2016

  河北治霾 |迷失在北京唐山大地震40周年祭

  钢城故事| 都市失眠者的自白

  《纽约时报》年度照片产生过程 |

  2016年度画册 马格南与美总统大选|

  《时代周刊》总统封面的玄机|

  里皮执教国足首战|

  90后保姆 | 青岛海鲜故事 | 上班下班

  政协主席台 | 两会电梯

  贺延光的2015 |

  日本,在被谁绑架 |耀邦百年 中青报老照片 |

  国庆这些年 | 大阅兵探营 | 阅兵细节 |

  中国青年报2015两会图片选 |

  摄影与留学 | 摄影与旅行|摄影与自我

  【头版半月图】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国外报纸头版中的APEC |

  中国青年报2015年度照片|

  历史向东 摄影向西 中国青年报大理影展 |

  赞赏

  长按二维码向我转账

  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微信 iOS 版的赞赏功能被关闭,可通过二维码转账支持公众号。

【责任编辑:孙惠贤】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