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坤:舌尖上的中青“报”

发布时间:2017-05-18 21: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Topic:当你爱上“小厨”——第一天

  文/张坤

  视频: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首期高级研修班开班

  制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视频部

  上线时间:2017年5月18日

  在舌尖上的中青“报”,原来可以品尝这么多秀色可餐的“报”之品;小厨里的“小鲜”,也可以不逊于大菜体验的“报”之道。

  今天上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特色中央厨房一一“融媒小厨”第一期研修班开课,研修班迎来了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专家,今明两天,大家将会共同温馨“会餐”,相互学习、分享、交流、探讨全媒体融合转型之路。

  5月18日,在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首期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上,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致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婷舒/摄

  感恩,感谢!“融媒小厨”只是刚刚才开张,还很简陋、存在一些问题,却引来各方关心和青睐,其中原因,我认为一是我们通过“攻坚改革谋发展、咬定一指不放松”,实实在在体味到因此带来的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可能是经济适用型中央厨房“小而实用”的新模式吧! 我们在自收自支的艰难条件下求生存发展,努力打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噩梦,希望早日觉醒过来,尽有限的力量和智慧,显无限的温暖人心正能量,相信我们能迎来更多的阳光雨露,能创制更多受众特别是青年喜爱的可口大餐。

  5月18日,在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首期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上,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致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婷舒/摄

  在这样一份坚守、坚持中,感恩、感谢并肩作战的“小厨”战友们,独行快,众行远。因为中青报独特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发扬,使得中国青年报所在的海运仓2号大院,总是欢声笑语、青春飞扬、香气四溢, 很多进来或离开的新老中青报人,都迷恋这里的一纸一墨、一点一滴、一草一木,都不知不觉浸润其中,在这里烹“小鲜”还是炒“大菜”,身上总是带着那么一股中青报的味儿——直逼真相的劲道、直抵人心的柔软、质朴而丰富独特的风味。

  即便是没有深入接触过这家报社的年轻人,一旦“跳”了进来,那就很快“薰”得心儿醉,大家一起在独特配料的火锅汤料中添菜加肉,香飘千里,又各俱“青”味。即便是一个最普通的新闻发布会,年轻记者也不会拿起通稿就摘,而要绞尽脑汁、深入挖掘,否则都不好意思交出自己的作品。

  5月18日,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首期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青年报社举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婷舒/摄

  从《舌尖上的中国》火爆后,饮食文化更加堂而皇之地被津津乐道,可爱的中青报同事们在日常生活中,也都是一群充满情趣的时尚达人,让这个民主气息浓郁的小院百花盛开。中国青年报社社址曾是《媳妇的美好时代》拍摄取景地之一,又多少人知道《雍正王朝》、《大国崛起》、《走向共和》、《马文的战争》、《一主二仆》等热爆海内外的文化精品大餐,都出自(或编剧于)中青报一位位“普通”编辑记者之手呢?

  当然,这也许是我们有些“自恋”的任性和浪漫吧!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开放的“融媒小厨”越来越珍惜呵护这些“达人”同事!

  同事堵力老师不久前在业余时间写了一本《人生得意须尽餐》,让人读起来也是津津有味,其实内容早已不是“吃”的味觉范畴,而是在贯穿世界各地的食物和特色风情中,带领读者开启了一趟想象力之旅,每一种食物都蕴藏着一个故事、一种态度,关于幸福、幸运、生命中善恶的混合、生活与生存的价值等。难怪俞敏洪专门点赞说:“本是故乡人,爱吃故乡菜,繁忙之余读堵力的书,拈花一笑”,另一位同事、大编剧陈彤推荐说:“这是写给美食的情书,也写给生活和自己。”

  不久前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内容是日本人的厨艺匠心,昨天我还在感慨:匠人易得,匠心难练;高产量的匠人易得,大师精神的匠心难练。“中央厨房”也好,“融媒小厨”也好,莫不最需要一颗用心、用情、用力的匠心。

  5月18日,在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首期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上,中国青年报社编委、全媒体协调中心主任吴湘韩分享“融媒小厨”运行机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婷舒 / 摄

  媒体人冯杰的《一个人的私家菜一一说食画》,其实早已超越了饮食,说的是食物,画的是写意,谈的是感觉,“拍黄瓜时你千万不能犹豫,必须手段利索,出手如风,心无挂碍。你这时心有旁鹜不行,你想毛主席也不行,你想邻村女人更不行。必须想当下的这根小黄瓜。且必须是一刀下去,直截了当。如果要重复再拍第二刀,技术含量必打折扣。”

  作为这个“融媒小厨”中普通的一名服务员,我和同事们总是因每一道不圆满的残次品、粗糙品,对尊客佳宾心存愧疚,而看着大家紧张、忙碌、拼命的身影,我又对身边的战友们充满敬意、爱意和愧意。

  所谓“融媒小厨”大情怀,直接服务、链接着千百万年轻人的心!我们可不仅仅是只为了身边战友们开拓“新战场”啊!曾经,甚至现在,一些青年传播平台,被资本裹挟、被商业奴役,我们这样承担着使命和责任的主流青年传媒,被迫防御,连核心的原创思想和内容精品,也被迫廉价售卖乃至无偿被剽窍。

  很多人都不相信:依然这么有影响力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居然没有一分钱支持她打造服务青年的“中央厨房”吗?

  其实,确实是这样的。

  但我们始终相信:党心、民心、青年心、报人心,心心相通,我们咬紧牙关完成各项艰巨“大餐”任务的同时,努力立足现实——不等不赖,做出最适合自己特色的“中央厨房”,那如果有一天送来更多阳光,我们不就会更加灿烂,为“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吗?

  感恩、感谢所有关心、支持“融媒小厨”的朋友,感恩、感谢所有关心、支持青年成长和主流媒体成长的领导、朋友和有识之士们!

  我以上分享的这一段微言,不过是“融媒小厨”烹出的一条“小鲜”而已,但愿有点滋味,不负君心。

  当你爱上“小厨”,当你用心烹制,无论舌尖上的中青“报”还是贵家“报”,都无处不在地能让尊客佳宾品味出一道道美味佳肴。

  明天还有一天分享交流,我会继续分享一段“小厨”故事随想——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融媒小厨”让我们一起成长!

-------------------------------------------------------------

  相关阅读

  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首期高级研修班开班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5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今天上午,由中国报业协会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融媒小厨首期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来自46家新闻单位及相关单位的91位从业者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指出,“融媒小厨”作为中国青年报特色的中央厨房,不仅仅是物理空间,还是中青报全媒体网报融合的流程再造,是中青报精准的全媒体渠道链接,是中青报全媒体移动优先的精品制作,是中青报全媒体品牌拓展的服务创新。

  他认为,全媒体协调机制是“融媒小厨”的核心资源,这种机制包括绩效考评导向、系统架构、运行模式等,推动了报业全媒体融合转型更进一步。中青报的融媒小厨经济实用,特色鲜明,操作性强,是对各地报业正在建构的中央大厨房模式的有益补充。近年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积极探索全媒体运营机制,不仅成立了20多个H5工作室,还与北京新媒体集团合作,打造24小时直播平台。与此同时,推出多个全媒体报道栏目。目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初步搭建了全媒体原创内容生产和融合传播平台,并建成集采、编、播于一体的专业视频制作部门,拥有航拍、VR、专业演播室等技术和设备。

  今年4月27日,中青报全媒体内容制作、分发传播、整合运营的机制平台——中青报“融媒小厨”正式“开张”。办公场所分编辑区、直播区、监控区等多个区域,后方编辑接收前方记者发回的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信息后进行编辑分发,并通过监控区的8块液晶显示屏对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微博、多路直播画面等内容进行观看检测。

  此次培训就是与全国同行和高校教师一起分享“融媒小厨”的搭建经验,共同探索全媒体融合转型之路。培训将分别从传统媒体融合转型、全媒体采编业务流程再造、全媒体绩效考核机制与流程管理及全媒体融合转型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和讲解。

  据了解,此次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各类媒体机构全媒体或新媒体负责人、技术研发及人力资源负责人,部分高校新闻传媒学院老师,一些企业或社会组织宣传工作负责人以及传媒领域专业研究人士,分别来自解放军报、工人日报、北京日报、安徽日报、中国纺织报、中国邮政报等单位。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