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罕见!连续发声学习杭州、合肥和郑州三城,济南真的要“奋起直追”了吗?

发布时间:2017-05-18 18:56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同样作为省会城市,连续几天发声学习其他省会城市的发展成功经验,这并不多见。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从5月10日开始,《济南日报》连续几日专版发文,提出要学习杭州、合肥、郑州三省城的经验。

  原来,5月3日至7日,济南市党政考察团赴杭州、合肥、郑州考察“取经”。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形势下,三市走出了生气勃勃的转型之路,给前往考察的同志带来“巨大震撼”。

  其实,济南“奋起直追”的势头早有前兆。

  今年2月,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指出,在2016年中国城市GDP前10名、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前十名和中国城市人口净流入前十名“三个top10”上,山东无一上榜。换个角度,刚刚公布的2017年春运抢票热度最高的十大城市也与我们无缘。这说明,山东经济实力雄厚,但群山无峰,缺少一个带动力强的核心城市。

  2015年的数据显示,河南的GDP只有山东的60%,但郑州占到河南全省的19.8%;安徽经济总量只有山东的三分之一,合肥占到安徽的25.7%。而济南不到9.73%,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首位度排名中是倒数第一。

  “我们再不奋起直追,很有可能形成中间塌陷”!王文涛曾如是说。

  5月10日,《济南日报》刊文《看中国新经济的“杭州样本”》,拉开了这轮持续报道的序幕。文章指出,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杭州发展实现了“弯道超车”——不仅迈入“万亿级俱乐部”,还演绎了GDP增幅由全国副省级城市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的反转大戏,地方财政收入总量也跃居省会城市第一。伴随着城市崛起,杭州的GDP占浙江省比重提升至23.8%,在全省的辐射带动力逐渐增强。

  那么,杭州有什么成功经验,让同为省城的济南如此渴望学习?

  杭州市政府的“店小二”精神被济南点赞。它强调的是机关干部要像店员接待客人那样,服务好企业和基层,建设服务型政府。

  这篇报道特别指出:“(杭州市)政府很少干涉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不会下达具体的指标给企业。企业做研发,政府鼓励他们去申报国家的项目,申报后,立马配套跟上。杭州把属于市场的还给市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进而言之,一边坚持“无为而治”,把属于市场的还给市场;一边甘当“店小二”,把政府该做的服务做好。政府与市场,各司其职,相得益彰,相互成就,杭州也成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成功样本。

  次日(5月11日),《济南日报》继续专版发文讲述杭州的发展经验。

  在这篇题为《破译“最忆是杭州”的密码》的文章指出,杭州发展打造了“精致之美”的名片,它来自杭州将“工匠精神”导入城市建设,建设智慧城市,不断探寻城市与管理者、城市与人、城市与时代变化的和谐相处之路。

  耐人寻味的是,其认为杭州的“四高经验”(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为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提供了有益示范。

  这个形象的表述展现了济南未来发展的雄心与思路。大明湖身处济南旧城区的怀抱中,而黄河位于济南北郊,“北跨黄河”一直是济南城区拓展的一大挑战,目前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今年4月,在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让泉城拥抱黄河,实现两岸互动、北跨携河发展,推进济南发展由“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这样的表述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其中重要的特征,就是要实现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大幅提高,与此同时,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8%,县域经济实现跨越提升,城乡发展更趋均衡。

  跨过黄河,的确是济南市发展的趋势,这不仅与济南的前途有关,也涉及到山东的综合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考察山东时曾讲到,现在中国经济出现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走势分化的情况从“东西差距”变成了以黄河为界的“南北差距”。山东刚好是黄河穿流而过的省份,把新旧动能转换这做好,对整个中国经济格局都会起到关键作用。

  除了上面说到的杭州,还有两个省城也给济南不小的启示。《济南日报》同样以连续和专版发文的“规格”,来讲述合肥和郑州的发展经验。

  在一篇题为《昔日江淮小邑如今大湖名城》的报道中,城市框架的扩充、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是合肥发展的经验。

  而且,合肥不断加大高校的引进与合作力度,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的溢出作用,也是济南当下十分重视的经验。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谈及合肥经验时,特别提到,合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舍得精神。

  “舍得是一种胸怀,有舍有得、先舍先得、大舍大得,舍得才能成就大格局、大事业;舍得是一种担当,任何舍得的行为都会冒一定风险,都需要担当;舍得是一种创新,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去创新发展,不出底线、不踏红线,事要干成而且不出事。”

  5月17日,《济南日报》专版刊文《郑州:一个“小弟”城市的成功逆袭》,其中写到:

  “郑州,一个和济南相似度极高的绿城,一个曾到济南取经学习城市管理的“小弟”,如今则以国家中心城市的身份,成功逆袭。”

  大手笔的规划与建设是郑州给济南的启示之一。尤其是郑东新区的发展,近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郑东新区早在2000年就被提出开发,2002年,郑东新区规划方案获得国际城市规划大会“城市规划设计杰出奖”。短短十几年发展,郑东新区已成“取经人”必看景点。

  十多年来,郑州历届领导班子都相当重视新区建设,截至2015年底,郑东新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15平方公里,入住人口突破115万人,入驻金融企业247家,金融业增加值达110亿元,入驻49家世界500强、68家国内500强、69家上市企业,财政收入完成185亿元,税收收入完成165亿元。

  王文涛还特别指出:郑州郑东新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结果。我们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一定要高水平规划,确保画一张能干到底的好蓝图。此外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机遇是抢来的”“城市管理要精细化”等。

  资料来源:新华网、济南日报、澎湃新闻、中青在线、齐鲁网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