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脱贫影记
APP下载

[视频]山东:脱贫攻坚关键年 破贫中贫困中困

发布时间:2017-05-18 14:12 来源:新华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正文】这是一张山东2017年的扶贫任务清单,今年要实现89.6万省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虽然绝对数不大,但多数都是老弱病残。这几天,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扶贫站站长李义营,正带着大家在房前屋后忙活,再过两个月,村里30亩边角地就能产出三千斤大蒜,下半年葡萄也能挂果上市。

   【同期声】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邢仙龙村邢加利:身有残疾,平常打不了工,挣不了钱来,靠吃低保,光管理这些大蒜,残疾人我也能干了。

   【同期声】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扶贫站站长李义营:主要是使用贫困户来劳作,只要有一定的劳动能力,我们每天给他五十块钱的报酬。产品销售完,还给他们进行分红,去年人均分红三千元左右。

  【正文】邢仙龙村有贫困人口19人,都是年迈老人和残疾人。把过去家门口的闲散地建成经济作物园,让这些贫困户只用了一年就整体脱贫。可经济作物如何育苗、怎么找销路,对大家来说还是个难题。

   【同期声】山东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邢仙龙村党支部书记邢增然:咱种的咱销路不广,对市场前景咱看不透,再说咱跟(客户)联系不上,村里太偏。

  【正文】脱贫攻坚越向前推进,难度就越大。这张扶贫清单上:2016年底,全省因病、因残致贫的有31.4万户,占总数的67.6%;因缺劳力致贫6.8万户,占14.6%;60岁以上老年贫困人口48.2万人,占53.8%。这些人是贫困人口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同期声】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清照: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就需要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当前产业扶贫仍然是山东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这种方式可以使贫困人口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脱贫,还可以让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享受资产收益,股权分红来增加收入。

  【正文】既要让缺少发展条件的人实现脱贫,还要防止脱贫后返贫。山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22亿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三月上旬就已全部下达到各市县。针对脱贫攻坚中的关键问题,省及47个省直部门单位,共出台166个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受政策推动,一些社会资本开始进村入户,去年,一家企业通过土地流转租赁了宿安乡几个村三千亩土地,建起绿色农场,附近很多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都成了农场工人。

   【同期声】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邢春香:我能得到(一天)100块,原先厂里咱不能去,岁数大,现在有这种农活,他能让咱来干了,我们两口子都能来干。

   【同期声】山东兴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玉明:在用工方面先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己有地的,我们给他们提供种子育苗,定期派技术人员去技术指导,最后一起销售。这三年里把他们扶上马,让他们有一技之长。

  【正文】除了这样的产业扶贫,今年山东将金融扶贫重点县由75个扩大到85个,信贷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基本建立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