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山村记事
APP下载

扶贫对准贫困群众“胃口”

发布时间:2017-05-18 10:45 来源:法制网 作者:石飞

   □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攻坚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仅让我一家人彻底告别了破旧不堪的茅草屋,住上了‘洋房’,还让我明白了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能过上好日子。”吕卓梦站在自家的新房前感慨万端,言语里传递着幸福和感激。

   今年48岁的吕卓梦是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药山镇洗羊塘村村民,和他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该村的许多村民。4月28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距离巧家县城所在地白鹤滩镇近100公里外的洗羊塘村蹲点采访时获悉,洗羊塘村是巧家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平均海拔在3200米左右,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生活条件极差。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403户1462人。他们主要作物仅有洋芋、荞麦,居住的依然是茅草屋,生活取暖依靠的是一种名叫“海伐”的草根沉积物。

   “为彻底改变该村村民生活条件,根据《中共巧家县委办公室、巧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药山镇洗羊塘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该村10个村民小组中的6个将搬迁至老店镇尹武海坝进行安置,另外4个将在镇内进行异地扶贫搬迁安置。”药山镇党委书记杨友崇表示,该村村民将永久告别茅草屋,住上“小洋房”。

   32寸彩电成为村主任家中最“耀眼”物件

   4月28日早上8点整,记者从药山镇出发,汽车绕着盘山公路向上爬行,经过4小时颠簸,终于来到65公里外的洗羊塘村。

   12点10分,记者抵达洗羊塘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破烂不堪的茅草屋,这时,站在村口的一名中年男子迎面走来紧紧握住记者的手。

   “这是洗羊塘村党支部副书记兼副主任吕卓兵,在村委会工作已经13年了,他可是有着13年党龄的老党员了。”随行的药山镇人大主席冯志福介绍说。

   在吕卓兵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仿佛是一个早已荒废无人居住的房屋前,吕卓兵说:“到家了,这就是我家。”

   低矮的茅草屋没有窗户,屋内阴暗、潮湿一片,门前堆放着高高的“海伐”草根沉积物,家中除了日常生活用具外,一台32寸的彩电成为家中最“耀眼”物件。

   吕卓兵告诉记者,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多方面原因,这里生态极度恶化,水土严重流失,农作物产量极低。主产农作物洋芋,其他地方亩产可达1500至2500公斤,而洗羊塘村亩产只有300公斤左右,群众生活十分困难。加之燃料奇缺,部分地方群众饮水困难,已基本丧失生存条件。

   “我们这里太穷了,很多小伙子找不到媳妇,全村30岁至60岁左右的男人打光棍就有30余人。”吕卓兵说。

   他表示,之前搬到尹武海坝进行安置的部分村民已经安居了,有几个小伙子还找了对象准备结婚呢!

   搬迁村民住洋房勤劳致富年均收入6万多

   5月9日,记者来到洗羊塘村异地扶贫搬迁尹武海坝安置点看到,一排排依山而建即将竣工的别墅式小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公路纵横交错,蜿蜒盘旋伸向村民院落。

   “这里建了300套新房,全部用于洗羊塘村异地扶贫搬迁使用。”老店镇副镇长周平介绍说。

   在新家门前,吕卓梦跟记者聊起了以前的日子,“8年前,家里还是一贫如洗,吃粮基本靠借,根本没有衣服和裤子穿,冷的时候,只有把身子靠在羊群上取暖。”

   谈话间,吕卓梦拉着记者进屋参观新家,只见二层96平方米的房屋,南北通透,干净明亮,通水通电,二室一厅一厨一卫设计精致,房屋的前面自建了猪圈,养了两头80公斤左右的肥猪。

   吕卓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自己除了种4亩地外,还在外边帮村民建房砌砖,一天收入120元,加上一些其他收入,一年下来也将近有6万多元。

   周平告诉记者,为确保安置下来的村民留得住、稳得住、能致富,达到如期脱贫目标,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了黄花菜、洋芋、烤烟等农业种植。

   村民留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

   5月5日一大早,家住洗羊塘村小羊窝社的村民石起银就起了身,在家里火塘快速烧熟3个洋芋吃完后便出了门。

   “昨天刚把荞子点种完,今天准备去打一天零工。”石起银起身告诉记者,他今天要去村口的混凝土搅拌站干活,一天工作下来可以挣到120元工钱。

   “由于土地贫瘠,气候环境恶劣,并且只能出产洋芋和荞麦,而且产量不高,加之多年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全村基本没有种地。”石起银介绍说,直到今年明确小羊窝村小组将按异地搬迁扶贫政策进行规划建设,自己在种好自留地的同时有机会在家门口打起了工。

   “有劳动力的,我们就采用就业帮扶;没有劳动力的,我们就选择一些劳动量小、见效快的养殖项目等进行帮扶。”药山镇政府扶贫工作站站长罗百发说,精准扶贫就是要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就是要对准贫困群众的“胃口”,才能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并积极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