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学习时刻】人民大学王义桅:“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7-05-18 09:16 来源:光明网 作者:周明艳

  编者按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由光明网出品的 【学习时刻】栏目,今天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请他谈谈对主席讲话的理解。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学习时刻】人民大学王义桅:“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生工程

  访谈实录

  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王义桅。15日,在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圆桌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要“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那么“一带一路”怎么造福各国人民呢?会给中国的老百姓会带来什么好处呢?

  我先讲几个故事来说明。第一个故事是我们去巴基斯坦的时候,看到巴基斯坦人民见到中国人就拥抱合影,对中国非常友好,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十分自豪。在20世纪60年代,中国帮巴基斯坦修了喀喇昆仑公路,从新疆的喀什一直修到了伊斯兰堡。在海拔几千米高的地方修路极其艰难。对此,巴基斯坦朋友感动地说,我们的友谊像喜马拉雅山一样高,像印度洋一样深。如今,对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他们说两国之间的友谊会比蜜还要甜,比钢还要硬。所以“一带一路”就是要点一盏灯,让世界人民看到光明。当然,“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简单的对外援助,沿线国家不仅接受中国发的“红包”,将来也会给中国发“红包”。中国大量的产能会走向这些国家,给他们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公司带来巨大的利润。“一带一路”就是要培育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持续的增长空间。

  另外一个故事是我们在非洲做调研的时候,了解到非洲现在大概5亿多人还没有用上电。他们以前买iPhone的手机,不仅很贵,而且非常耗电,而他们两三天才能到城镇里面去充一次电。后来,华为手机来到非洲,非洲朋友发现华为手机的电量可以用好几天,待机时间很长,价格也比iPhone便宜很多,非洲朋友非常喜欢。“一带一路”的关键就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我们在非洲建设“三网一化”工程,即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区域航空网、基础设施的工业化。整个非洲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非洲人民到中国来,不再是要援助了,而是招商引资。这些都是在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脱贫致富的经验。现在有三句话在非洲很流行,就是中国人常讲的“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闪富,通网路”。可以说,非洲是“一带一路”合作里最容易出亮点的,充满希望的大陆。

  最后一个故事回到中国,我们知道古代的丝绸之路给我们带来了番茄、石榴、胡椒,那么今天的“一带一路”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我们知道,飞机运输价格很贵,而海上大规模的运输周期非常长,现在中欧班列开通以后,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了。比如在郑州,我们发现超市里德国、比利时的啤酒,居然比我们在当地买还要便宜。那是因为超市直接从中欧班列的物流中心买,是批发价,而我们在欧洲当地买的是零售价。郑州现在有像在北京后海那样非常洋气的酒吧,很多外国朋友也愿意在郑州生活了,郑州人也可以享受到更多“一带一路”带来的好处。所以,“一带一路”不仅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也造福于我们中国人。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生工程。“一带一路”建设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基础设施和民生,让沿线发展中国家可以更多地实现弯道超车,让世界看到光源。这是我们的担当,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机会。为人民服务,为“一带一路”的人民服务,这也是“一带一路”的精髓。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采访整理 剪辑:臧颖)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