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APP下载

塔木村牧业合作社把羊卖到了内地市场

发布时间:2017-05-18 09:06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瑟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今年2月5日,我第一次到成都,就是为了把村里的羊肉卖个好价钱。现在我们正忙着建加工厂,6月20日,第一批20吨塔木村的柯尔克孜羊肉就要发货了。我很高兴。”

  说这话的是塔木村第一个牧业合作社社长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他现在柱着双拐,刚刚做了一次胯关节人工置换手术,这才手术后24天,他已经奔波在村里、县里,忙着要把羊肉卖出去的事了。

塔木村牧业合作社把羊卖到了内地市场

  柱着双拐的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仍然在奔波着。光明日报 王瑟摄

  说起这次生意,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脸上满是自豪与兴奋。他说:“我们柯尔克孜羊很绿色、环保,吃的是高山没有污染的草,喝的是山里流下来的雪山,但就是卖不出个好价钱。在当地,这样好的羊肉一公斤才卖50元,这还是最高的价格。我们就和其它四家牧业合作社协商,大家抱团出去,一起闯市场。没想到,一谈就谈好了。现在我们一公斤柯尔克孜羊肉卖了90元,我真得很高兴。”

  这个名为金殖良种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塔木村2007年成立的牧业合作社,因为经营出了问题,合作社多年来一直没有正常运转起来,牧民的羊仍然是各放各的。2016年,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被大家推举为合作社的社长后,立即改革合作社的运营方式,主动找市场,使合作社出现了很大转变。

  “去年,我们合作社还被县上评为十户联牧优秀合作社。全县只有30个合作社得此荣誉,我们克孜勒陶乡只有3个合作社,我是其中一个,很光荣,很自豪。”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笑着说道。

塔木村牧业合作社把羊卖到了内地市场

  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与合作社其他社员兴奋地拿着县上颁发的优秀合作社的牌匾向展示。光明日报 王瑟摄

  这个合作社目前已经发展到17户家庭,其中有6户家庭是贫困家庭,现在有1200多只羊。看迷惑的眼光,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笑着说:“你是不是觉得我们羊少,不够卖的?你放心,我们现在说的羊只是大羊,今年初下的小羊还没算呢。我现在有300多只小羊呢。它们到今年9月就变成大羊了,就可以卖了。”

塔木村牧业合作社把羊卖到了内地市场

  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合作社羊圈里刚生了小羊的羊群。光明日报 王瑟摄

  合作社经营的方式是:各家各户将自己的羊集中在一起,由合作社的一二位社员负责放养,其它人就可以全身心地外出打工或经营其它工作,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最让他们放心的是,每年年底,他们的羊还有80到100元不等的分红,三年后,这些羊又全归了自己。

  见还是不明白,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笑了。他说:“我们有小羊呀。这些小羊就是我们合作社经营的主要资本。大羊如果能卖出去,羊的主人也可以得钱。但所有羊生下的小羊,都是合作社的集体财产了,是我们可以买卖的羊。”

塔木村牧业合作社把羊卖到了内地市场

  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合作社羊圈里刚生了小羊的羊群。光明日报 王瑟摄

  因为他们此次是与阿克陶县其它乡镇的四家合作社一起签的合同,五家合作社的羊加起来有7000多只。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说:“如果内地市场需求量大,我们五家合作社的羊不够卖了,我们还可以从其它村民手里买羊呀,这里的羊很多,都是柯尔克孜羊,品质很好的。”

  为了能将这些世世代代放牧的羊卖出去,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第一次知道了品牌。他专门咨询了有关人员,给自己合作社的羊注册了一个响亮的品牌:杰仁布拉克。

  “我们为了把羊卖到内地市场,不仅注册了商标,还投入几十万元建了一个加工厂,现在已经开始安装设备了。”

  问他是怎么和内地经销商联系上的?他狡猾地笑了。先说不能说,这是商业秘密。后来还是主动说了。“我们是从网上看到的信息,他们需要购买一批羊肉,而我们正好就是放羊的合作社,就有羊肉,所以一拍即合。”

  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告诉,去年他们合作社没有放羊的牧民外出打工,最多的一个人挣了4万多元。而合作社也在大家的努力下,挣了12万多元,合作社的社员不仅年底分了红,还拿到了3000元的工资,大家十分高兴。

塔木村牧业合作社把羊卖到了内地市场

  站在合作社的羊圈里,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笑得很灿烂。光明日报 王瑟摄

  说起今后的打算,麦麦提吾拉依木 阿伊代目光严肃起来。“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羊的品种改良问题。我们的羊现在产肉量少,我想今年从其它地方调公羊来,加大品种改良力度,让我们柯尔克孜羊更加优质,产肉量更多,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

  望着这位有想法,敢闯的合作社带头人,感到,这可能是塔木村脱贫致富的一条路。世世代代以放牧为生的塔木村的牧民们,只有接受了现代的放牧—养殖—市场等理念,才可能融入市场经济这个大潮中,才可能带领更多的牧民摆脱贫困,走上发展致富之路。光明日报 王瑟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