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APP下载

陕西法官庙村:山坡上的养蜂人

发布时间:2017-05-18 09:06 来源:光明网 作者:鲁元珍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秦岭地区地势低洼处的法官庙村,五月就已经到了天气较热的时候,村里大片荷塘中的荷叶转眼已经窜到了第二层。在这片生态园后面的山坡上,总是远远地看杨修锋坐在自己搭的小棚子前面,带着专用的面纱,守着他周围的几十箱中华蜂。

陕西法官庙村:山坡上的养蜂人

  山坡上的杨修锋。光明日报鲁元珍摄

  穿过园区,跨过水渠,来到了他养蜂的山坡上。他自己搭的小棚屋非常简单,里面只放了一个躺椅,一个空的蜂箱还有一些杂物,他说因为这里夏天太阳太大,自己搭个棚子就可以长时间都呆在这里了。

  “我家就住在法官庙的附近,你到庙上去过没?”他笑着和聊起来。法官庙距离这里不远,每天,杨修锋早上就过来与他的蜜蜂为伴,除了吃饭的时间回家以外,他几乎在这里一呆就是一天。

  “为什么需要呆这么久?”

  “我不放心,养蜂是个细活,必须要照看好。我怕有别的大蜂过来吃他们。而且如果一箱里有了两个蜂王,蜂王会带着工蜂飞走,所以就得把它们捉回来,这时候就是该分笼的时候了。从去年开始养到现在,已经分了六笼了。”

陕西法官庙村:山坡上的养蜂人

  杨修锋准备给展示他养的蜜蜂。光明日报鲁元珍摄

  杨修锋是法官庙村养蜂的第一人,也是目前村里的第一养蜂大户。去年,山阳县对贫困户实行产业扶持的优惠力度加大,无论是养蜂,种植中草药、莲菜,还是养殖家畜,都可以拿到产业扶持奖励1000到3000元。而600元一箱的中华蜂也优惠到200元一箱。

  尽管如此,如果想做出规模来,这些成本对于村里的很多贫困户来说仍然难度较大。没有经验,蜜蜂能养好吗?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担忧。

  看到没有人响应,政府决定如果贫困户养十箱以上的话,就每箱垫付150元,待见了效益后再偿还。

  仅仅50元一箱的成本,让杨修锋动了心思。他以前长时间在河南矿上打工,常常觉得自己的收入和健康都得不到保障。“那时候非常辛苦,有时候一个月可以挣不少,但也有时候一分钱都挣不到,要看运气。”看到自己家乡里有这么好的产业扶持政策,他决定回到家乡创业,咬了咬牙,用自己不多的积蓄直接一下子买了50箱,就这样成为村里最大的中华蜂养殖户。

陕西法官庙村:山坡上的养蜂人

  杨修锋的蜜蜂目前已经有52箱了。光明日报鲁元珍摄

  蜜蜂拿到手里以后,他开始感觉到了压力,自己并不是太懂养蜂技术,这么多蜜蜂,养不好赔了钱可怎么办?

  “你就放开手来干,不要怕赔钱,万一你没养好,就算蜜蜂都跑掉了,你就把蜂箱按市场价卖了,这样你也能回本了。”村里的干部这样鼓励他。

  听了这话,杨修锋决定要做就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把产业发展起来。于是,他丝毫不敢松懈,一天一天认真地守护着它们。

  “除了看你的蜜蜂,每天呆在这里不做点别的吗?”问。

  “我就看看书学学技术,还看看手机什么的。”他笑了笑,指着放在空蜂箱上的一本书《高效养中蜂》,他说,这还是他委托包村的干部从城里帮他邮寄过来的。

  “可以看看你的蜜蜂吗?”

  杨修锋带上他的面纱和手套,打开了其中的一个蜂箱,一时间群蜂乱舞。这一箱里面共有七列,每一列的板上都爬满了蜜蜂,他指蜂群中一个尾部很大很黑的蜜蜂,告诉说这个就是蜂王,而板子上这些白色的则是蜂糖。

陕西法官庙村:山坡上的养蜂人

  杨修锋在查看他的蜜蜂。光明日报鲁元珍摄

  “不过很可惜去年冬天还死了一部分。”他说,冬天是最困难的时期,没有花,也就没有蜜源,只能给蜜蜂喂自己做的糖。更让他惋惜的是,今年春天大片油菜花开的时候,刚好赶上了连续的大雨,雨天蜜蜂都不出去采蜜了,这也造成了一些损失。

  “现在,我在等这里荷塘里的荷花开了,那时就会好了。按书上说的,一箱怎么一年也要舀10斤蜂糖吧。现在蜂糖少,还不敢舀。”他说道。

  受到杨修锋的影响,村里不少贫困户也开始打起了精神,拾起了信心,养起蜜蜂或做起其他产业,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 (光明日报 鲁元珍)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