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APP下载

塔木村的音乐“狂人”

发布时间:2017-05-18 09:05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瑟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手记】

  “我们的库姆孜,给我们带来幸福,让我们天天开心生活……”

塔木村的音乐“狂人”

  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在大宣讲现场演唱。光明日报 王瑟摄影

  当这位来自塔木村的中年妇女自弹自唱这首《歌唱库姆孜》时,台下的观众的情绪再次被调动起来,大家用柯尔克孜族传统的方式,又是给她披头巾,又是上台拥抱她,将现场的气氛掀起一个高潮。

  这是塔木村群众大宣讲现场的一幕,可以看出,她的演唱深受本村人的欢迎。

塔木村的音乐“狂人”

  村里的群众踊上舞台给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献上头巾等。那一刻,她像明星一般受到人们的喜爱。光明日报 王瑟摄影

  她叫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塔木村一位普通的中年妇女。可站在我身边的村第一书记王晓的一番话,却让我感到这位普通的中年妇女身上故事很多。

  王晓书记说,她第一次见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时,她提出的要求让她吓了一跳:我想去音乐学院上学,工作组能不能帮我实现这个梦想?

  王晓书记说:“当时我以为自己听错是了。再问了一遍,才知道她想去音乐学院学习的事是真的。当时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么大年纪的一位牧区妇女竟然有这样的想法,实在是想不到。要知道,她可是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一位牧区妇女呀。”

  当我来到她家再一次见到她时,她再一次让我对她刮目相看。

  精致的穿著打扮,精致的羊毛外套,手指甲上染了红红的指甲油,还有精心描过的眉毛。

  当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打开院门的刹那间,我真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门。因为今天我在塔木村是要走访贫困户的,眼前的这位中年妇女怎么看也不像是贫困户,更不像是牧区的人,更像是城里有文化、有知识的妇女,而且是那种气质很高雅的妇女。

  精致地站在房内,所有的摆设都透着一种精致与艺术的感觉。

塔木村的音乐“狂人”

  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在家里弹唱库姆孜。光明日报 王瑟摄影

  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从小父亲就去世了,跟着母亲改嫁后,家里有位叔叔喜欢音乐,会弹柯尔克孜族的传统乐器库姆孜,还会拉小提琴。耳闻目睹中,她也学会了弹唱库姆孜。那时好只有13岁。比她大3岁的丈夫是母亲改嫁到这家的男孩,与她可谓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两小无猜的孩子。丈夫不仅会弹唱库姆孜,还会拉小提琴,会跳舞,是个文艺青年。

  “那时候,我们常常在一起弹唱。心情好时唱,心情不好时也唱,就是想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唱出来。最可惜的是,2008年我和丈夫下山时,遇到了山洪爆发,心爱的小提琴就在那次山洪中被冲走了。”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遗憾地说道。

  问她为什么想到要去音乐学院学习,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笑了。她说自己主要是想现在年纪越来越大了,想给孩子们教音乐,却什么也不懂,连个音阶、节拍都不知道,怎么办?所以就想到去音乐学院学习学习的事,说法是为了更好地把自己喜欢的音乐传承下去。

  得知是这么回事,我又一次感到敬佩。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是塔木村的贫困户。由于母亲常年患病,至今一只眼睛已经无法看见任何东西了,而家里孩子又小,仅靠丈夫一个人在外打工挣钱,生活的压力很大。

塔木村的音乐“狂人”

  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和残疾的母亲、小女儿在一起。光明日报 王瑟摄影

  “家里只有3亩地,60只羊,去年全家的收入只有1.8万元。因为妈妈有病,看不见东西,身边不能离开人,只好让丈夫一个人在外打工。而我最小的孩子也只有4岁,也离不开我,所以挣不到更多的钱。但音乐我却不敢放下,每天只要有空闲时间,我都会弹唱一会,一方面是给自己精神上找个安慰,另一方面也让妈妈心情更好点,让孩子从音乐中得到快乐。我喜欢音乐里的世界,我喜欢沉静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自豪地说道。

  说到自己音乐给孩子的教育,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笑了,笑得很灿烂。女儿现在正在县高中上高二,她从小目睹父母对音乐的喜爱,也对音乐产生了很深的爱好。女儿学习很好,是班上的第一名,她想考到内地高校学习,再深入学习音乐。“我支持她的想法,现在好好学习,能上一所好的大学,再学习音乐也是好事。不要像我,现在我还看不懂乐谱,学唱音乐会都是靠听别人唱,自己再慢慢弹出来,这样的学习和传承音乐是不行的。”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说道。

  说起那天在村里大宣讲上的演出,海丽齐罕·乌穆尔扎克说,因为那是有阿克陶县文工团要来演出,村党支部书记努尔买买提·玉苏尔就想让她代表塔木村也演一个节目。她连一丝犹豫和不好意思都没有,马上答应了这件事,并说自己好好地准备了准备,好好地演唱。

  临走时,她主动提出要再给我唱一首柯尔克孜族库姆孜弹唱歌曲《歌唱库姆孜》:我们的库姆孜,给我们带来快乐,让我们天天快乐生活……

  歌声很委婉动听,仿佛如山上飞过的小鸟,悠长而青脆,动人心脾。再看眼前这位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妇女,感觉她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用一种乐观的态度,用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迎接着所有生活的压力。而她对音乐的热爱,正是她快乐生活、勇敢生活的源泉。 (光明日报 王瑟)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