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想哭”病毒制造者或出售核武资料,网民:黑客宣战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7-05-18 08: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惠贤 张卓涵

  本周,勒索病毒引发网络热议,在网友轻松幽默的评论背后,事情却并不轻松。

  “你的重要文件被加密了。”5月12日起,从伦敦到北京,恶意威胁的页面出现在数以万计的电脑用户的屏幕上,勒索病毒指示要向肇事者支付300美元或更多的比特币,否则电脑中的加密文件将被删除。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一种名为“想哭”的网络病毒使全球150多个国家的网络系统沦陷。相关网络安全方面研究员称,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勒索病毒爆发。

  近日,有消息称,勒索病毒的节奏已经放缓,但也有消息称“想哭”网络病毒至少出现了4种不同方式来对抗安全软件的查杀。此外,有消息称“想哭”病毒制造者或出售核武、导弹资料,也引发网络舆论对网络恐怖主义的声讨。

  其实,不管这场网络病毒的风波即将平息或是继续肆虐,互联网时代网络疆域安全问题的重视已经刻不容缓。

  散播全球的勒索病毒还带翻译,难道黑客过了中文十级?

  据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数据显示,国内舆论场在舆情爆发之初,除了对“电脑病毒震惊”与“如何防治病毒”两个话题被热烈讨论之外,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竟然是病毒设计者的“人性化”,“中文十级”。

  有网友称,勒索信息“人性化”地提供了英文版、中文版、日文版等多种语言的翻译版本,还有众多遭到病毒攻击的中国用户表示:这中文绝对不是机器翻译,而是地道的中文。

  微信用户@S-Andy:这勒索的服务挺人性化,结构设计也很合理比我们公司的软件售后都好。

  新浪用户@晚安!表示,满屏都是勒索病毒的事情。看了中毒电脑勒索邮件的截图,其中有句话是“以人格担保”,不禁哑然,勒索钱财的人说自己有人格,是自夸还是不要脸?

  勒索病毒邮件页面

  在勒索病毒的邮件中,类似“我以人格担保”、“请您放心,我是绝不会骗你的”的“贴心提示”虽然引发了网友对其“人性化”的议论,但也不难发现部分网友的态度中也弥散着戏谑和调侃的意味。

  “想哭”给网络用户的正常工作带来深重的麻烦,陷入瘫痪。在勒索、恶意威胁的本来面目之下,“想哭”病毒“人性化”概念,也只是在中国网民一贯的娱乐化精神下的产物罢了。

  勒索病毒已成商业模式?

  虽然此次“想哭”网络病毒的来袭被认为是史上规模最大,但其实这并不是勒索病毒的首次爆发。自2015年开始进入爆发期,目前勒索病毒已经有超过100种家族存在。

  多家网络安全领域权威专家研究发现,此次勒索病毒发行者是利用了去年被盗的美国国家安全局自主设计的Windows系统黑客工具“永恒之蓝”,将2017年2月的一款病毒升级所致。其实“想哭”病毒的勒索模式可谓简单粗暴:加密用户电脑文件并索要300美元赎金,3天后不交赎金就涨价到600美元,7天后不交赎金就撕票,被加密的文件将被永久销毁。然而看似粗暴的威胁背后还有着“小福利”,那就是对半年没付款的用户搞抽奖活动,抽中可以免费解除加密。

  讨价还价、搞福利活动,肇事者一系列的举动像不像一场商业促销活动?将其定义为一种商品的售卖和营销模式似乎也并不为过。根据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勒索病毒肆虐的5月15日早上,已经有136人交了赎金,总价值约3.6万美元。

  勒索病毒是否真的已经形成一种“商业模式”,虽然目前很难定义,但自勒索病毒问世以来,背后确实存在着巨大的金钱旋涡:2000年出现的ILOVEYOU造成150亿美元损失,2004年出现的MyDoom在全球造成380亿美元损失,而到了2013年,勒索病毒CryptoWall家族的一个变种就收到23亿美元的赎金。

  俄官员批勒索病毒为恐怖主义,网民:侵犯网络主权等于战争

  勒索病毒只是一种商业行为吗?或许不是。

  1997年,美国加州情报与安全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柏林.科林首先提出"网络恐怖主义"一词,认为它是"网络与恐怖主义相结合的产物。

  20年后,一语成谶。

  5月14日,俄罗斯联邦会议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采﹒克林采维奇表示,昨天的黑客袭击的大规模事件给他留下了强烈的印象,并且对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恐怖分子还会提出哪些要求依然未知。

  除了俄罗斯相关方面的高官,很多中国网友也不同程度上表达了对网络安全与网络恐怖主义的担忧。

  “这是对国家互联网疆域的入侵,是战争行为”。

  “网络主权受到网络恐怖主义侵犯或将再次出现”。

  媒体曝黑客或出售核武资料,网民:宣战全世界

  虽然很多网友表达了对网络安全和网络恐怖主义的担忧,然而担忧并不能阻止肇事者想要进一步“盈利”的欲望。据海外网援引香港东网消息,勒索软件“想哭”全球性攻击事件的黑客组织“Shadow Brokers”16日在网上发表声明,6月起会出售可用以入侵大部分电脑的程式码,甚至有可能发布俄罗斯、伊朗及朝鲜的核武及导弹计划资料。

  如果入侵电脑程式码仅仅是网络袭击,那么泄露核武及导弹计划资料则影响更加深远,且不说此举违法联合国多项决议,危害和平,更是标准着“网络恐怖主义”在现实中一次的“落地”。

  也难怪有网民惊呼,“一个朝核弄得世界动荡,这次又会出多少个‘朝鲜’,这黑客是准备对全世界宣战啊”。

  虽然黑客在全球范围内搞了一次“大新闻”。但梳理公开报道后不难发现,目前“黑客”下落依然扑朔迷离。而这,也成为了网民担忧的根源。

  (部分资料引自新华网、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惠贤 实习生 张卓涵

    编辑:王帝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