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APP下载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清华学霸为啥扎根河南

发布时间:2017-05-18 08:20 来源:大河网 

  百事百人百舸争流

  假若一省发展,犹如一人成长。待五年之期,成长的力量,总会释放出阵阵惊喜。

  五年前,一名叫“河南”的小伙儿,风华正茂,迎来自身发展战略机遇期。他站在风口,紧握船舵,大河行船,劈波斩浪,划出一幅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图景。

  这五年,他的“个头”不断长高,并且越长越快。

  2013年,河南GDP突破3万亿元,2016年进入4万亿“俱乐部”,稳居全国第五。从1万亿到2万亿,他用5年时间;从3万亿到4万亿,只用3年。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他也曾遭遇成长的烦恼,如何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如何让自己不断升级优化,更有内涵?

  唯有砥砺前行,埋头苦干。

  付出就有收获,他越来越受关注。几年间,各种“国”字头战略,纷纷落地。“三区一群”正在成为新的增长极。

  地球村时代,全球化的大机遇,就在家门口,他变得越来越开放。去年底,功能口岸数量领跑内陆省份。

  悠悠丝路,他的身影无处不在。航空港、郑欧班列、跨境电子贸易勾勒出空中、陆地和网上丝绸之路。

  为让发展更上一层楼,他深知,唯有积极转型,不断创新,出好手中“四张牌”,打好四大攻坚战,才会豫来豫精彩。

  未来已来,未来可期。喜迎十九大,河南一定更出彩!

  今日开始,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百事百人”重磅策划报道,拟选取百人百事,讲述过往五年,发生在河南这个爱拼才会赢的小伙儿身上的精彩故事,一起期盼他与世界同台表演的美好未来。

  梦起清华 缘定河南

  创新热流吸引清华优秀学子扎根中原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清华学霸为啥扎根河南

  在郑洛新自创区巨大创新需求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智力资源进入河南。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清华学霸为啥扎根河南

  何华 人物名片

  人物小像

  90后,清华大学“学霸”,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现任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激光增材制造研究所所长、洛阳清科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五年心声

  三年前初入清华,未曾想毕业会踏上中原这片热土创业。选定洛阳,是我最重要的决定。

  寄语未来

  下个五年,扎根中原,挥洒青春,放飞梦想!

  希望团队可以成为中国工业界“增材制造强化”领域的“引领者”。

  记者侯梦菲文王亚鸽摄影

  核心提示丨这里,涌动着创业的激情;这里,流淌着创新的基因。这里,每天升起同一轮日月,但这轮日月却见证着中原大地别样的“双创”活力。

  引进世界一流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最高奖1亿,顶尖人才和团队来豫创业最少给1000万……刚满周岁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吹响了河南创新发展的“冲锋号”。

  一年多的建设,郑洛新自创区已初见成效:郑州、新乡的高新区排名上升四位,郑州高新区综合实力在全国156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第12位。

  【一个人】清华机械工程系唯一“优秀毕业生”到洛阳创业

  1992年出生,阳光男孩,清华大学,理科学霸,CEO,安徽人。这些标签都属于何华。

  2017年1月,读了两年半硕士的何华提前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他是全系唯一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创业or国企?拼搏or稳定?毕业的十字路口,何华曾纠结过。很快,他决定,随导师马明星博士到清华大学高端装备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简称“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创业。这个选择的代价是——放弃北京稳定的国企岗位和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北京户口。

  今年1月13日,领到毕业证的何华在朋友圈写道:两年半的成长最终沉淀在几页纸上,新的征程展翅飞翔!

  何华斩断了所有退路,到洛阳创业,只为不让自己后悔,“即便创业失败,至少让自己的人生多些回忆”。

  比何华更“狠”的是他的导师马明星。马明星,现任清华高端装备院院长助理、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常务副主任。到洛阳工作前,他是清华大学机械系党委副书记,选择到洛阳工作,他辞去了清华的全部职务。

  【一个项目】小试牛刀,斩获中国先进制造业大赛第一名

  他们为何如此拼?何华说,是内心创业的冲动,是中原大地的创业氛围和活力吸引着他们。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就开始从事“激光增材制造表面强化技术”的研究。几十年研究成果都“锁在”抽屉里,几代清华人不甘心。“我的师公和导师们都希望团队的成果可以产业化,在社会上投入应用。”何华说,项目最终在河南洛阳落地,一是由于洛阳有良好的工业基础;二是,清华大学与河南、与洛阳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去年6月,经过一年磨合,依托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落地洛阳,这也是清华大学在中原地区唯一的外派研究机构。

  当年9月,何华和团队带着基地孵化的项目“激光增材制造高耐磨性道岔尖轨”参加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斩获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团队组第一名,河南省首次在该项比赛中摘取第一。

  目前,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从清华引进博士、硕士7名。何华的项目也已经在沈阳铁路局进行中试。常规的“道岔尖轨”使用三个月就要更换,“我们研发的产品已经使用10个月了,目前还在正常运行”。

  5月12日,科技部在河南省召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座谈会。何华作为创业者代表,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对话”。万钢对清华洛阳基地产学研科技转化平台的模式给予了肯定,“你们做的耐磨损、耐腐蚀基础材料在市场上非常有用,要继续加油,做好产学研结合”。

  【一片森林】资金+政策,为郑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河南,“何华们”并不孤立。

  在郑洛新自创区巨大创新需求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智力资源进入河南。今年4月6日,河南在北京召开郑洛新自创区推介会,现场达成213个合作意向,签约金额1420亿元。

  项目的签约,将给河南带来大量的高端人才和智力资源。而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正是郑洛新自创区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此,河南省出台支撑自创区发展的“1+N”政策。去年8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30条“高含金量”的先行先试政策,从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平台的引进、科技型企业发展、科技与金融结合等方面给与示范区全方位的支持。

  此外,省财政设立了每年5亿元的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郑洛新三市分别设立配套资金,省市财政每年投入近30亿元。

  【一份成绩】郑洛新“国字号”招牌红利外溢,将遴选首批辐射区

  郑洛新三地创新资源集聚:全省53%的创新龙头企业、55%的高新技术企业、45%的上市公司和76%的新三板挂牌企业都集中于三地。示范区正成为国内对资本、技术、人才最具吸引力的区域之一。

  据了解,由于郑洛新三地核准的开发面积已经饱和,我省将在现有的核心区基础上遴选建设辐射区,赋予其享受先行先试政策权限,带动和引领全省创新发展。

  而首批辐射区拟从郑洛新三市重点园区和国家级高新区中遴选。我省目前有安阳、南阳、平顶山、焦作4个国家级高新区,这也就意味着它们最有可能成为郑洛新自创区“红利”的首批受益者。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