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训练不玩命,打仗就丢命”

发布时间:2017-05-18 03: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瑞明

  武警海南省总队一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吴腾飞,身高一米八,脸黑黝黝的,脑袋里装的全是打仗的事儿。

  都说他带兵狠,甚至有些不近人情,可想跟着他干的兵特别多,不少人争着打报告来。

  当中队长3年,他带出了1个一等功、2个二等功、36个三等功荣立者,40余名官兵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中队的战士退伍后都是抢手的香饽饽,18人被公安特警录取,30余人走上企业管理岗位。

  射击训练,没那么简单

  射击训练对特战队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但到了吴腾飞这儿,事情变得没那么简单。

  “每次练据枪瞄准,从不用时间衡量,我们的标准是据到手支撑不住枪自然掉落。”士官周耀武说。

  “据枪前先进行半马步训练,一站就是两个小时,队长说根基不稳打枪不准!”士官柏剑铭说。

  练击发,吴腾飞带的兵每天要扣扳机训练3000次以上,不少人手指扣得抽了筋,他还给每个人的上铺床板贴张靶纸,要求就寝前紧盯靶心半小时。

  “我们已经打得很准了,为什么每天还要重复这么枯燥的训练?”一次,曾在全国射击比武中取得过前3名的特战队员吕周恩和任永飞表示不理解,向吴腾飞发出挑战。

  “好,我设情况,你们射击!只要你们5秒钟3发弹命中两发,我就降低训练强度。”

  独立房内,两名特战队员刚破门而入,就听到爆震弹爆炸的巨响,慌乱中瞄准击发,全部跑靶。

  第二次突入两人彻底傻了眼,5秒钟只找到1个靶。原来,剩下的两个靶被藏在轮胎墙夹缝里难以发现。

  第三次,进门的一瞬间,靶子直接砸到脸上,两人“阵亡”。

  “战场不是靶场,不树立实战化理念,所有的本领都是假把式!”事后,吴腾飞语重心长地说。

  “队长其实很好说话,但碰上打仗训练的事,跟谁都较劲儿!”

  因长期进行快速射击训练,中队的30把枪磨损出了故障。上级军械部门批评他使用管理不当,他一下子就跟军械处处长陈言霞杠上了。“现在训练坏几条枪,为的是上了战场不丢命!”

  “脑袋不灵光,战场要挨枪”

  反恐战斗既是意志的对抗,更是智谋的比拼。一次演练,红方队员在丛林里的岔路口发现一个未熄灭的烟头。

  “狐狸也露出了尾巴,队长这次要栽了!”队员田添鸿欣喜地说。顺着烟头的方向,他们发现了丛林深处的一处独立民房,房屋窗口隐隐出现了蓝军的身影。

  “发现目标,准备战斗!”指挥员于胜达下达了突击命令。

  队员们破门而入,将屋内的两名蓝军制服。当他们正在审问俘虏剩余蓝军去向时,吴腾飞带领蓝军从四面八方冲进来,将红军一举“歼灭”。后来才得知,烟头和被俘虏的蓝军都是吴腾飞“诱敌”的埋伏。

  “我们到这栋两层民房,你们10个人一起上,抓我一个人,任何人发现我就算你们赢,但要是被我手里的小石子砸到,就算牺牲!”看到队员们不服气,吴腾飞又向他们发起了挑战。

  10分钟后,特战队员们分三组信心满满地冲进民房,一组特战队员正对一楼的房间进行搜索时,3枚石子突然从天而降,一组“牺牲”。二组队员闻讯赶至,还没来得及进入房间,又被3枚石子打个正着。

  被“击毙”的特战队员王浩说,队长肯定耍赖,我们到房屋的出口守着,看他到底进来没有。

  剩下4名特战队员在二楼小心翼翼地搜索了一圈,却始终没有发现吴腾飞的踪迹。正当他们准备爬上天台搜索时,4枚石子将楼梯上的队员全部“击毙”。吴腾飞从楼道口走出,守在外面的特战队员惊叹不已。

  “实战中要比敌人更狡猾,没人会等着挨打!平时训练简单化、模式化,就得吃败仗!”数十次国内顶尖赛事的所见所感,让吴腾飞有一种时不我待的本领恐慌。

  去年年底,中队在步枪快速精度射击考核中,取得了总评优秀的成绩。谈及此事,吴腾飞却皱着眉头给笔者说起了一场他亲身经历的战斗。

  2014年12月,一伙公安部A级通缉犯企图从三亚偷渡出境,官兵奉命抓捕。该团伙行踪诡秘,随时可能撤离,战机迫在眉睫。吴腾飞当机立断,决定伪装成修理工实施抓捕。

  “谁啊?”“你们卫生间漏水到我家了!”趁犯罪分子放松警惕,吴腾飞一脚将门踹开,几名特战队员迅速突入,将3名通缉犯成功制服。

  “当时他们要是有武器,以目前的射击速度,有可能就会出现伤亡。实战中哪怕快0.1秒,就会影响整个战局。”

  “本领无巅峰,挑战无极限”

  海南夏日,中午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吴腾飞每天带着特战队员穿上15公斤重的装备进行10公里武装越野,他称之为耐热训练。

  “跑下来整个人都要融化了,防弹衣烫得厉害!”下士雷川说。

  跑完还不算完,吴腾飞到达终点后迅速走上射击地线。“1人3发弹,每跑靶1发加跑1公里!”

  “跑靶,加跑1公里!”下士张甫宁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跑了起来。“又跑靶一发,再加跑1公里!”张甫宁做梦也没想到队长会这么冷酷。

  排爆手施进伟备战比武。每次训练,吴腾飞都要求他穿上近20公斤重的排爆服先进行一个400米冲刺,然后才开始排除爆炸物。“冲刺完心脏和上战场跳得一样快!”汽车爆炸物搜索,训练大纲要求5分钟搜5个,到了吴腾飞这儿变成了8个。

  很多人私底下叫他“冷血动物”,因为他训练起来不要命。

  “他们恨你么?”“肯定会,但事后都觉得这么做是为他们好!”吴腾飞告诉笔者。2011年,他带队参加武警部队特勤分队尖子比武,每天要负重30公斤徒步行军80公里,中间穿插穿越毒区、武装涉水、解救人质、快速射击等40余项高强度训练,作业长达18个小时。由于天气炎热训练强度大,同组的特战队员吕学擂突发热射病昏迷,被送到医务组抢救。

  “队长,我能坚持,不要让我退出!”醒过来的吕学擂流着泪说。为了吕学擂的身体,吴腾飞选择了放弃。看着他退出比赛绝望的眼神,吴腾飞心中更加笃信:“唯有严格训练适应各种环境,才能保证在战场上不丢下一个兄弟。”

  “有人说我冷血,有人埋怨我训练太严,我会告诉他,战场上没人会同情弱者,能笑到最后的,总是那些咬牙坚持永不放弃的人。”吴腾飞说。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