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台军“汉光33号”演习,重点检验“重层吓阻”战略

发布时间:2017-05-18 03: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玥

  “汉光”演习是台军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课目设置最齐全、合成度最高的年度例行性综合演习。自1984年“汉光1号”演习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今年的“汉光33号”演习于5月1日开始,按计划持续至26日,分为兵棋推演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

  此次“汉光33号”演习,兵器推演阶段以大陆2025年武力攻台为假想背景,模拟解放军以航母战斗群、隐形战机及新型导弹发动进攻。台湾基于未来战争形态和武器装备的变化,按照联合防空、联合截击、联合“国土防卫”等阶段模拟作战进程。实兵演练部分在澎湖进行,由台海军陆战队模拟解放军突击登陆,台军则按照“全员全装、局部实弹”的方式,实施5天4夜不间断的反登陆和岛屿作战。

  与以往不同,“汉光33号”演习兵棋推演阶段,打破了传统惯例,即不以演习第二年(2018)为想定时间,而是将想定时间设在了2025年。设想届时解放军将拥有3个航母战斗群,歼-20、歼-31战机等武器装备大量服役,而台军也有可能从美国购买到F-35战斗机,台湾自制的潜艇也将下水。这一变化,使今年的演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从此次演习的课目和动用的装备看,充分迎合了蔡英文当局提出的“新军事战略”。今年3月16日,在蔡英文的授意下,台“国防部长”冯世宽在“立法院”作了“四年期防务总检讨”,明确提出将台湾的军事战略由过去的“防卫固守,有效吓阻”调整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核心内容是力求“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毁敌于水际,歼敌于滩岸”。台湾军事战略的立足点发生了变化,在强调“固守”的同时,增加了咄咄逼人的攻击性。

  “汉光33号”演习,在内容的设置上,除保留了战力保存、联合反封锁、联合反登陆等“固守”课目,还动用了“雄风-2E”巡航导弹,重点演练“拒敌于彼岸”的“吓阻”行动。同时,为体现“新军事战略”所强调的“非对称”作战,台军所谓“航母杀手”的沱江舰也首次参与了“汉光”演习。

  作为蔡英文当局“新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依美图存”,将台湾的安全与美国紧紧捆绑在一起,也是台防务部门筹划今年“汉光”演习背景和课目考虑的主要因素。

  2016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2017年国防授权法案”,降低了长期以来“美台”军事交流的门槛,允许美国官员及现役军官访问台湾。2017年1月20日,美国特朗普新政府上台,台海局势出现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一些美国政客鼓吹要进一步强化美台关系,以提升台湾的“防卫能力”,防止两岸军力的过度失衡。“汉光33号”演习期间,美军便首次派出了包括现役军官在内的顾问团,进驻台军衡山指挥中心全程观摩并指导了演习。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汉光33号”演习假想大陆2025年以航母战斗群、隐形战机及新型导弹攻台,也有让美军感受两岸军力对比悬殊的意图。从而促美对台实行新一轮的军售,进一步增进美台军事交流,博取美国的同情与认可,将台湾的安全寄托在美国身上,借此强化台湾的“防卫能力”。

  此外,今年“汉光”演习区别以往的另一个不同点是兵棋推演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被首次安排在同一个月内进行。以往“汉光”演习,由兵棋推演转入到实兵演练,时间跨度至少要相隔两个月以上,而“汉光33号”演习两个阶段的时间间隔只有两周。

  按以往“汉光”演习的规律,兵棋推演的结果经多次评估后,将用于指导实兵演练,而此次“汉光”演习,在兵棋推演结束仅两个星期,便展开实兵演练,显然难以达成兵棋推演的预期效果。其实兵演练更多的是应付差事,把一些例行的演训,如陆战队的“联兴”、空降部队的“联云”、联兵旅的“联勇”等集中到5月进行,主要是为了在蔡英文就职一周年之际,民进党能够向外界交出一张所谓的“国防”成绩单而已。

  当前,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陷入寒冬期,在两岸军事实力对比日渐悬殊的情况下,台军想借助演习提升战力,实现“以武拒统”的图谋,只能是螳臂当车,死路一条。蔡英文当局应少做无用功,改善两岸关系才是唯一的出路。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