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只微笑不做事,中纪委剑指这些懒政官员!

发布时间:2017-05-17 19:45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不仅要惩处违纪违法的贪腐官员,有些因为害怕“出事”而选择懒政怠政的党员干部,也不是为政者的应有之道。

  对此,中纪委和党媒曾多次发出批评的声音。“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今天《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别做“只微笑不办事”的木偶》,指出,“只微笑不办事”就是懒政怠政。

  当前一些“四风”陋习并未根除,明目张胆、顶风而上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在一些地方演变成了“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还是不办”。

  懒政怠政的表现有多种。在中纪委的批评中,有一种现象就是官员说的话跟做的事不一致,在外面“笑脸相迎”,看起来“什么话都好说”,貌似从谏如流,其实只说不做,或者不安说的去做,这就让群众十分失望。

  中纪委机关报给出的反面典型是: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储备中心在为某公司办理土地置换手续时,具体经办人员服务不到位、慢作为问题严重。早在2013年1月就确认了置换林地面积,但直至2016年4月才向林业部门申请林地预审,到2016年10月才完成土地置换手续,前后共耗时3年10个月。

  再比如,2017年1月10日,广东省汕尾市纪委发布通报称,陆丰市人社局换发一退休职工新一代社保卡长达18个月未果,超审批时限未办结抚恤费、岗位聘用、中小企业小额贷款担保等审批事项37宗,该局局长张东升等9名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还有一类情况是“能拖则拖”,答应了群众的事却不去尽快落实。

  比如,2017年春节,天津市河东区懿德园小区突发停暖问题,居民多次拨打热线电话反映。该区供热办主任季茂森在得知情况后,既未向有关部门汇报,更未赶到现场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导致懿德园小区停暖问题解决不及时,引发群众集体上访。2017年2月,季茂森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不言而喻,任由这种风气流行,会让党员干部失信于民,也会为腐败的滋生提供温床。而且,官员的不作为,对当地经济发展也绝无好处。

  比如,很多人都在对东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除了要在经济结构和模式上求突破和发展,东北地区的官场生态也是要考虑的因素。“海运仓内参”(ID:hycplb)记得,在2015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就特别指出,“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

  在当年4月的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还说,“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

  对于官员懒政怠政,有什么惩处和预防措施吗?

  制度上的依法问责机制显然是必要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就明确要求,对干部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做到权责一致、惩教结合,寓教于惩、以惩施教,切实把惩处和防范、治标和治本有机结合起来,用好问责这把治懒的利剑。

  再就是结合当地实际,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惩处规则。有什么可以参考的案例吗?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2016年初,江苏省泰州市设立了“蜗牛奖”,明确将给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发放“蜗牛奖”。

  很显然,“蜗牛奖”直接瞄准懒政、庸政和怠政现象。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这可以让一些官员的“不作为”的心思消除在萌芽状态里。

  比如,就在前不久,河北省唐县要求,在全县范围内针对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为期8个月,重点解决如下几大问题:

  各级各部门及工作人员存在的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拖延、刁难,擅自“开口子”、搞变通,对待群众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在行政审批和服务中人为设置障碍、吃拿卡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专项整治的效果十分明显,4月以来,该县共查处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诫勉谈话2人。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官网、中国纪检监察报、中新网、河北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