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抹灰状元”祝平辉:泥沙浆中出抹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7-05-17 15:59 来源:中国青年网 郭文静

  祝平辉:泥沙浆中出抹精彩人生。剪辑:刘铭

  1997年,18岁的祝平辉在技校毕业后跟同村的老乡来到桂林打工,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刚到工地时,没有经验的祝平辉只是一个助工,在抹灰师傅的指导和带领下,两个月后,祝平辉正式成为了一名抹灰工。到现在为止,祝平辉已经在建筑行业干了整整二十年,在这二十年间他一步步从最初的“菜鸟”,成长为了一个“行业尖兵”。

  2009年,祝平辉在山东济南举行的全国建筑业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5年当选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当选全国“最美职工”。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抹灰状元”祝平辉。图片由本人提供

  二十年坚守 从助工变成“抹灰状元”

  建筑一线的工作十分辛苦,风吹日晒,每天都与水泥砂浆打交道。抹灰工作的劳动强度尤其大,工作时间长每天经常工作十个小时以上,在赶工期时,甚至连星期天都不能休息。有许多和祝平辉同期来到工地的工友都因为吃不了苦先后转了行,但是祝平辉却坚持了下来,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十几年间,干这行的年轻人走了一批又一批,但祝平辉不为所动,闷声不响地苦练抹灰技术。尽管平时的工作已经很累,但是他仍然经常在休息时间拿着水泥桶和抹灰刀一遍遍地练习。

  在工作上,祝平辉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每次进行抹灰前,他总要认真确保所用的砂浆混合比例符合要求,并按照分项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随时自我检查,保证工程质量,努力做到一次合格,减少返工造成的损失。就算是在赶工期,祝平辉也将“慢工出细活”这一准则实施到底,宁愿加班加点也不愿意凑乎交工。

  就是这样,祝平辉的抹灰技术和工作态度逐渐得到了公司的认可,他抹的墙成了“免检墙”,他的“免检墙”作为公司的样板墙供其他工友们参考学习。“在我的潜意识里我觉得我做出来的就是一件作品,被别人认可,被别人欣赏心里面还挺有成就感。所以我就更喜欢这个行业,更喜欢去研究这个行业。”不善言辞的祝平辉略带骄傲地说。

  工作中的祝平辉。图片由本人提供

  热爱钻研 创新多种抹灰工艺

  尽管祝平辉现在已经是公司里的“技术大牛”,但是他仍然忘不了第一次“实操”时的手忙脚乱。“当时抹的是顶棚,抹了很久好不容易完成了,我一下楼梯,砂浆就不断地掉下来。”这让祝平辉意识到,抹灰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

  为了抹好一堵墙,祝平辉除了苦练基本功还不断尝试了很多新方法。在“顶棚事件”之后, 祝平辉就不断思考如何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后来在师傅的指点和自己的不断尝试之后,他就想到先处理顶棚基层,用胶水拌水泥在基层上涂抹一遍,果然再抹灰时就很少掉下来。

  “抹灰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不仅要有个好的身体,还要有灵活的头脑。”祝平辉告诉记者。“抹灰后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质量问题,怎样控制不出现这些质量通病,抹墙时应该先做哪个部位后做哪个部位,哪些部位要求强度高的砂浆,这些都是抹灰的门道,把这些问题研究透了才能抹好一堵墙。”比如同样是给墙体抹灰,混凝土和砖墙的吸水程度是不一样的,而养护好的混凝土和养护不好的混凝土吸水程度也不一样,这就要求在抹灰打底时根据具体情况对材料种类、原料配比及工作程序安排进行调整,才能够避免色差、开裂、空鼓等问题。

  祝平辉认为,要做新一代的建筑工人,不能只吃老本,只靠前辈的经验工作,要做到既会实践,又懂理论,才能创新发展。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潜心研读了《砖瓦工艺学》、《抹灰工须知》等许多专业书籍,并将这些知识充分应用在了自己的实践工作当中,在许多技艺方面有了自己的创新。

  在祝平辉看来,想要创新,最不可缺少的是追求卓越和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靠尺刮搓法”是祝平辉发明的第一个技术工艺。在工作中,他发现内墙抹灰阴角时,单靠人的眼睛检测是难以做平的。祝平辉根据掌握的知识,尝试着利用铝合金靠尺的直角靠墙面刮,结果很容易就做平整了。这个发明得到肯定之后,祝平辉一发不可收拾,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了发明创造中,顶棚抹灰法、阳角护角法、地面机械收光法……一项项非常实用的技术工艺应运而生,他创造的这些工艺技术渐渐在各个工地流传开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祝平辉参加桂林市职工(工种)职业技能大赛,获抹灰工第一名;2008祝平辉被评为广西自治区优秀农民工;2009年,山东济南举行的全国建筑业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中,祝平辉获一等奖;2011年,祝平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祝平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最美职工”称号。在这些厚厚的荣誉证书背后,是祝平辉勤奋好学的精神,技能过硬的业务,对技艺的钻研,是他对品质极致的追求,是他几千个日夜在泥沙中的千锤百炼。

  祝平辉荣获2017年全国“最美职工”称号。图片由本人提供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不忘“传帮带”

  在荣誉面前祝平辉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以此为契机,更加勤奋工作,刻苦钻研,提高自身技能,影响带动其他工友工作学习。

  2010年,祝平辉的工作岗位有了变化,从抹灰工转到质检员的管理岗位。成为质检员后,祝平辉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更好地开展工作,2010年他攻读了广西广播电视大学房屋建筑专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施工技术等课程,并于2013年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大专文凭。

  祝平辉深知,质检员的工作要求自己起到更好的“传帮带”作用,把自己的技术传给身边的人。因此,作为公司里的技术能人,祝平辉并不吝惜于与人分享工作中的心得与经验。他毫无保留地给徒弟们传授经验,给工人们示范各种技术要领:“技能这个东西要传承下去,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