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张文明:一心谋战当先锋

2017-05-17 15:52 来源:中青在线

    【砺剑尖兵档案】张文明,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营长。眼睛紧盯未来战场、时刻保持冲锋姿势,一心一意练兵、心无旁骛备战。在15年的砺剑征程中,他以勇挑重担、争创一流的优秀品质,成就新时期火箭兵的不凡业绩。

    2014年夏天,习主席亲自抽点某旅战备拉动,该旅接到命令后,抽调8套发射单元快速机动至阵地,完成精确打击任务。指挥发射架完成精确打击任务的就是时任该旅发射六营营长张文明。

    张文明,一张笑脸,和声细语,初见其人,感觉人如其名。

    2014年12月,该基地组织营长比武,张文明以过硬能力素质在激烈角逐中夺得第二名,获评火箭军军事训练一级营长,他所在的发射六营同时也在军事技术综合比武中名列前茅,组建以来首次被评为火箭军军事训练一级营。而当时,他任营长不过6个月。

    担任作训科科长期间,张文明先后20余次主持编写修订各类作战方案计划,梳理形成《联合作战值班规范》《夜训战法研究汇编》等30余类作战训练成果,并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指挥素养在该基地2013年军事技术比武中荣获作训科长组第一名。

    勤思考、善创新是张文明身上鲜明的特点。那年盛夏,该旅赴深山密林驻训演练,他巧妙结合连续火力突击和部署转换训练,探索创新出“先打后转”“边打边转”“先转后打”等训法。次年,该旅首次赴东北林海参加红蓝对抗,他又琢磨出一套防袭扰处置办法,在与专业“蓝军”的对抗中顺利通过检验并被推广运用。

    2014年4月,张文明从作训科科长岗位走马上任发射六营营长。该营担负战备值班期间,他梳理总结警报信号快速传递、物资器材快速装载等16条“金点子”,使值班分队紧急出动时间缩短20分钟。 精益求精、勇争第一是张文明的带兵之道。2015年,他被调到该旅“尖刀营”——发射一营担任营长,上任伊始,他就规定每周增加2次夜训,另外每周周六下午组织1次训练评比。尔后,又组织开展以平战转换、野营部署、火力突击和精气神对抗等为主要内容的抗疲劳强化训练,提高官兵高强度条件下抗压能力。

    去年底,张文明又围绕部队快速反应行动,紧前展开作战流程优化、密闭条件下作战能力持续保持等作战问题研究,梳理形成《高戒备值班训练规范》《密闭训练条件下武器交接规范》等10余类作战训练规范,为提升分队快速反应能力和值班状态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感动!这个沙画让军爸们潸然泪下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