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许东新:敢于“冒险”急先锋

2017-05-17 15:49 来源:中青在线

    【砺剑尖兵档案】许东新,火箭军某旅技术营营长,心系打赢、苦练技能,先后10余次在基地、旅组织的专业比武中夺冠,所带营被原第二炮兵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个人多次被旅、基地评为优秀基层主官和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5年被原第二炮兵评为“十二五”部队装备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火箭军评为一级发射营长。

    这是某旅历史上最惊险的一次训练。仲夏,一场覆盖数十个旅团的红蓝对抗演练,在深山密林中紧张进行。

    该旅技术营接到上级作战命令后,正组织官兵进行实弹转载装填作业。孰料,就在实弹起吊的紧要关口,导弹专用桁吊出现故障。经判断,修好桁吊至少需要一天时间。

    突发特情面前,大家束手无策。 “在室外,用通用吊车吊运导弹。”经过一番思考,许东新果断决策。此言一出,大家纷纷反对。有的人认为,通用型吊车吊运弹体,不符合操作规程;有人则表示,冒着大风险搞训练,得不偿失。

    “有把握吗?”现场把关的总工程师询问。

    许东新一拍胸脯:“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不到30分钟,导弹被通用吊车缓缓吊起。现场,数十吨重的“国宝”在空中移动,现场官兵屏息凝神,替许东新捏了一把汗。

    许东新亲自指挥,不慌不乱,与号手配合默契,不到5分钟,巨大的弹体被稳稳放入工位。

    这次训练,创下了该旅无专用桁吊、无先行经验情况下紧急吊运导弹的先例。现场督导的导弹专家拍手称赞:“胆大、心细、素质过硬,许东新好样的!”

    “技术过硬、敢于‘冒险’、善于‘冒险’。”官兵说这是许东新的本色。

    那年,该旅首次组织战斗弹体整修,数枚“国宝”需要在崎岖的山路上转运600公里。如此长距离转运导弹,这在该型导弹历史上极为少见。面对挑战,协调会现场,众人一时语塞。

    “让我来!”许东新第一个举手。许东新绝不是一时冲动。其实,早在得到弹体整修消息之初,他就思考转运难题,早已制订了一份涵盖6类30余项细则的转运实施方案。在他的具体组织下,导弹转运工作圆满成功。

    而这时,许东新的“冒险”还没有结束。就在弹体整修前,上级从技术营抽调1/3官兵执行其他任务,骨干力量薄弱。这时,旅机关提出从兄弟单位及厂家抽调骨干执行任务的想法。

    “那咋行!这要是打仗,我们到哪里‘借人’?!”许东新坚决反对。“我来!”穿好防护装具,许东新第一个走进实毒体验帐篷。

    洗消完毕,脱下护具,有惊无险。许东新的这次冒险,采集了实战数据10余组。看着他浑身湿透,面部通红,双眼布满血丝,在场官兵无不动容。

    谈起自己的“冒险”经历,许东新总是淡淡一笑:“要是上了战场,我这点胆量还远远不够呢!”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感动!这个沙画让军爸们潸然泪下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