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夏建陆:灵感“助燃”强军梦

——记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营一级军士长夏建陆

2017-05-17 15:48 来源:中青在线

右一为夏建陆

    【砺剑尖兵档案】夏建陆,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营一级军士长。先后有8项科研革新成果获基地以上奖励。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评“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士兵”“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被火箭军评为“优秀班长”“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十大自学成才标兵”,入选“百名优秀士官”。

    南国早春,一场充满硝烟味的实战化演练在某旅悄然打响。

    突然,一个近乎直角的弯道挡住了“巨无霸”导弹车的去路。危急关头,一套被命名为“公路运输车移位器”的工装唱起了主角。官兵操纵这套移位器,不到10分钟,几十吨重的导弹车顺利通过弯道。这套移位器的设计者就是该旅发射三营一级军士长夏建陆。

    夏建陆是出了名的“士兵发明家”。在实弹发射一线,在阅兵训练场,他用一项项让人眼前一亮的发明成果,降低训练风险、破解现实难题,为实战化训练“吹氧助燃”。

    一次实装操作,夏建陆发现加注号手身着密闭防护服时,由于受到压力泵噪音干扰,容易听不清指令导致失误。他通过数次试验,建起发光二极管组成的通信线路,指挥员只需接通相应开关就能下达指令。

    就是在那次实装操作期间,夏建陆先后有伸缩式栏杆、检查仪电磁阀故障报警器、发光二极管通信器3项研究成果问世。 去年,该旅抽组方队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首都大阅兵。阅兵训练对导弹车骑线、标齐、卡距等要求十分严格。作为装备保障人员,夏建陆脑子里时刻琢磨着怎么让导弹车“向右看齐”。

    一次,夏建陆看到值班室监控录像上显示出两个背靠背安装的摄像图像,突然来了灵感:在每台车顶建立标齐参考杆,安装联通驾驶室液晶显示屏的双向摄像头,并在显示屏上标出合格区间,将复杂的标齐训练转化为直观的“对屏找差”。大家很快掌握了这一标齐技巧,阅兵录像回放显示:导弹车每一个螺丝钉都在一条直线上。

    入伍28年,夏建陆先后有两项研究成果定型列装部队,多次获得基地创新成果奖。他说:“小时候用蜡烛焊接收音机电路,那是兴趣;如今革新器材装备,为实现强军梦助力,是‘士兵发明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感动!这个沙画让军爸们潸然泪下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