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砺剑尖兵

廖飞鹏:清风吹得春水绿

——记火箭军某旅装备部技术室工程师廖飞鹏

发布时间:2017-05-17 15:40 来源:中青在线 

    引子 如果说每一个官兵都是一棵生机盎然、奋发向上的绿柳,那么,部队的事业就是一池清澈怡人、充满活力的春水。在这样一个清明、向上的环境中,每个人都会成为一股强大的创造源,迸发出惊人的创造力。

廖飞鹏指导技术骨干的情景(左二为廖飞鹏)

    2011年6月28日,原第二炮兵机关礼堂张灯结彩,第五届“十大砺剑尖兵”表彰会隆重举行。一位神情沉静、文质彬彬的青年军官走上领奖台,他叫廖飞鹏,因成功研发了某型导弹阵地模拟系统、仿真训练弹及模拟发射系统而获此殊荣。

    廖飞鹏,是该部装备部技术室工程师。

    他在获奖感言中说:一粒树种,要长成参天大树,阳光、雨露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能植根于一块适宜的土壤。我很幸运成长在这样一块土壤上,如果没有我们部队这样风清气正的环境,我的成绩难以想象。这个环境给了我向上的动力,给了我正视失败的勇气,也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

    正如廖飞鹏所言,部队创建初期,在缺少装备、缺乏器材的情况下,早早地叫响“宁让人才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才”的口号,注重创新、鼓励创新,精心培养和关心呵护创新型人才,为他们辟出一片成才沃土。

    2007年3月,在时任部队长李玉超和政委汪利平的多方努力下,该部技术室进行重组,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研发能力的技术骨干从基层调进技术室,廖飞鹏便是其中之一。

    进入技术室之后,他如鱼得水。在研制某型仿真训练弹的过程中,为了实现训练弹与发射车地测系统的无缝链接,部队专门为他配备了一套价值上百万的战储地测系统,用于模拟训练弹的匹配性试验。如此贵重的装备交给一个科研新手,一旦出岔怎么办?面对质疑,刚接任部队长的谈卫红强力支持这一举措,他说:部队要发展,战斗力要提升,必须要创新。创新就会有风险,任何成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成功了,我们部队的战斗力就会成倍提升;万一失败了,也可以吸取教训,为今后的创新趟路!巨大的信任和支持化作廖飞鹏的默默行动,他泡在测试大厅整整5个月,反复摸索,不断试验,先后成功研发出了多种模拟训练器材和某新型导弹模拟发射车,并研制出能满足所有发射单元需要的多个仿真训练弹、仿真瞄准适配器。从此,部队实现了不动实装就能训练,在有效提高训练水平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主战装备损耗,促进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生成和提高。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