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市民农民皆居民 公共服务全覆盖(平安中国·调研行)

发布时间:2017-05-17 1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璁

  一次户籍底数大摸底,推动人口信息数据共享

  在德清县的莫干派出所,记者遇到了正在办理业务的周先生。谈起户改,周先生说起了他孩子当年上户口的故事。原来,周先生的第二个孩子2011年出生时,按当年的政策属于“超生”。2012年,德清县成为浙江省首个获批复同意实施户改的试点县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了派出所,没想到派出所很快就把他孩子的户口给登上了。

  “不能把历史遗留的户口问题留到户改之后来解决。”湖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徐伟明说,在户籍制度改革之前摸清人口底数是改革施行的重要前提。

  据介绍,2013年至今,浙江在清理整顿户口登记管理中,全省累计清理纠正重复户口3.7万余个、应销未销户口8.4万余个、户口登记项目差错2.9万余项,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1.4万余人。

  温州市瓯海区是个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倒挂的地区。记者在该区娄桥街道社叶村看到,这里的房东都给他们的租客办了一张“E居卡”。“派出所给的这张卡,既能当流动人口登记的电子信息凭证,还可以做出租房的门禁卡。”房东周作练说。

  根据浙江的规定,流动人口在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并符合一定条件的,才可以申领《浙江省居住证》。对于初来乍到的人来说,这样一张“E居卡”不仅能为其创造便利,还可以为其申领居住证提供信息依据。

  目前,全省人口信息平台已登记在册户籍人口信息4900万余条,流动人口实施登记信息2600万余条,还有历史信息2亿余条、相关部门社会信息3亿余条。同时,浙江还建立省级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交换机制,实现人口信息的互联互通和数据交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7日 11 版)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