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先锋连”的新风采——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连提高打赢能力纪实

2017-05-17 14:01 来源:中青在线

    连队档案: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连组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上级党委首长的正确领导下,全连官兵以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以《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依据,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个特别”精神,圆满完成了国庆50周年阅兵、战役演习和实弹发射等多次重大任务。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4人荣立一等功,7人荣立二等功,近百人荣立三等功,连年被评为先进连队。1998年6月,中央军委授予该连“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

    上世纪90年代初,上级一纸命令,火箭军一支新型导弹部队奉命组建。在一片废墟上,20多名官兵背着简单的行囊,在这里安营扎寨,开始了艰难创业。没有桌椅板凳,官兵就自己制作,没有床就先打地铺,没有教材就加班加点抄写专家的手稿。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三连官兵逐渐成长,历经一次次重大任务的锤炼,在短短数年时间里,砥砺成为火箭军导弹方阵中一柄可以随时出鞘的打赢利剑。

    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浪潮中,“导弹发射先锋连”又有怎样的新风采呢?

    大山深处,夜黑如墨。突然,一条神秘的“钢铁长龙”呼啸而至,碾碎了大山的沉寂。少顷,战车鱼贯而行开进战位,在指挥员熟练的口令声中,一枚枚新型导弹快速完成各个发射程序,昂首挺立,剑指苍穹。此次火力突击演练一气呵成,倚天长剑疾如闪电,充分展现了新形势下“导弹发射先锋连”过硬的风采。

    次日,走进三连荣誉室,一面中央军委授予的“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的锦旗赫然映入眼帘,再看墙上近百面锦旗和展柜里陈列的各种奖杯,让人不由对这个年轻连队的赫赫战绩发出由衷赞叹。

    为了培养官兵过硬的战斗精神,该连组织官兵参加编写战斗口号、高唱战斗歌曲、参观荣誉室等活动,营造出浓厚的练兵氛围,绷紧战备弦。连队常年保持战备值班状态,还通过不定期的战备形势教育和主题教育,使官兵遂行应急作战任务的能力大幅提升。

    为了在未来战争中担负起神圣使命,三连党支部建立了“技术骨干一加一”结对帮带制度、文化补习制度,制定了“技术尖子档案”等一系列人才培养措施,为神剑腾飞提供有力的“推进剂”。他们还按打赢要求抓好人才培养,在主体单元训练的基础上,实现了一个岗位、两个号手,一套编制、两套发射班子的人才队伍建设目标,有效地提高了实战条件下连队独立完成发射任务的能力。

    走进该连的网络教室,局域网上一场模拟作战演练正酣。连队将网上推演融入日常训练和游戏中,不断提高官兵信息化素质。打开三连网上数据库,装备数量、装备性能、瞄准数据、天气情况、后勤保障等所有参数跃然屏上,一目了然。轻点鼠标,网上作业、网上模拟操作、网上对抗、通过网络收发各种作战文书等操作,已成为三连官兵训练的“家常便饭”,信息化正为倚天长剑磨砺出新“剑锋”。

    采访即将结束,晚霞中“随时准备打仗、随时能够打仗”的战斗口号声,不时从训练场上传来。“导弹发射先锋连”官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以执著打赢的坚定信念,用孜孜求索的扎实行动,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支“威武文明之师”现在怎么样了?
警报!恐怖分子闯入郊区某度假村劫持了人质。特战队员,解救人质的任务交给你们了!
更多>> 军事视频

在湘江边,他们开始新的长征

感动!这个沙画让军爸们潸然泪下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