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菲将于5月19日启动南海问题首轮双边谈判

发布时间:2017-05-17 10: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5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5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将于5月19日在贵阳市举行。刘振民副部长和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将分别率双方代表团出席。双方将就涉南海议题进行友好对话磋商。”

    华春莹称:“此次会议目的是落实去年10月中菲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精神,就中菲两国涉南海有关问题建立机制性对话平台。中方期待并相信,两国将通过双边对话,凝聚共识、增信释疑,妥善管控分歧,推动海上务实合作,为最终解决有关争议不断积累条件,并为双边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我们希望同菲方一起共同努力,把这次会议开好。”

    此前的5月13日,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在接受菲律宾媒体采访时,也曾就此表示:“我们将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发起双边磋商机制。在这项机制下,我们将讨论一些敏感话题。”“双边第一轮会议将于下周举行,会议还将每年举行两次。这是一个就南海问题交换意见的机会。”

    罗马纳大使当时还表示,杜特尔特政府希望将中菲南海问题和中菲经济、政治关系置于两条不同的轨道上。“中菲间此前一段时间的双边关系,由于被双边南海争议占据了中心位置而一直处于冻结状态”。罗马纳还表示:“你可以不放弃自己的主权声索而将双边关系置于快车道上。将主权声索置于单独的轨道上,并不意味着要放弃主权,而是将其区分对待。”

    在5月16日的记者会上,华春莹表示:“1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同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了很好的会见。两国元首再次就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达成重要共识。这符合中菲两国及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南海及地区和平稳定。中方赞赏杜特尔特总统在南海问题上同中方积极开展对话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本周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将在贵阳举行。中方愿与菲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有关共识,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和南海和平稳定,这也是中菲作为地区国家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5月17日,第二十一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联合工作组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将主要讨论《南海行为准则》(COC)框架草案的最终文本,各方高度期待的COC框架草案或将出炉。(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