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新媒:中美关系趋向回暖 日本在亚太郁郁寡欢

发布时间:2017-05-17 08:35 来源:环球时报 让-皮埃尔·雷曼

  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16日文章,原题:日本在亚太有沦为孤家寡人的危险特朗普竞选时频频发表反华言论,这与近来美中关系——“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没有例外”——的新发展形成鲜明对比,让人觉得近乎梦幻。

  媒体最新报道称,白宫为美中达成的贸易协定叫好。这种合作氛围下,华盛顿派出一支高级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峰会。还有传言称中国要参与特朗普的重建美国基础设施计划,而美国也可能成为亚投行的成员。迄今,美中并未如许多人(包括笔者)所预言的那样打起贸易战,反而似乎在贸易上热恋起来。当下的情况无疑是有趣和积极的。

  现在就高呼“干杯”为时尚早,因为情况仍可能变糟。但目前的故事再度证明笔者常强调的观点:日本与世界、尤其是其周边的地区发生脱节。

  日本虽在二战中被打败,但之后从美国的死敌变为宠儿。1995年后日本开始走下坡路,经济在愈演愈烈的通缩中停滞。而中国的GDP早已超过日本。

  日本曾侵略中国。许多日本人因此看不起中国,不觉得有必要承认日本在华犯下的种种反人类罪行,遑论道歉。安倍上任后,一直追随讨好华盛顿,并借助美国力量遏制中国。他力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追随美国成为不加入北京主导的亚投行的唯一亚洲经济体。他访问珍珠港,却拒绝去南京。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安倍是第一个前去致敬的外国首脑。海湖庄园的暖风中。特朗普炮轰中国的长篇大论听在安倍耳里无疑是甜美之音。

  但如今,风向变了,变得突如其来、出人意料,却又如此强烈。随着中美领导人之间的好感似乎在加深,包括两国签署双边贸易协定、美方参与“一带一路”峰会……东京仿佛被抛弃的情人,两手空空、郁郁寡欢。(作者让-皮埃尔·雷曼,陈俊安 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