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细思极恐!跟网络战争相比,“勒索病毒”只是小儿科

发布时间:2017-05-17 08:05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军事发布

  这几天,“勒索病毒”的阴云一直笼罩着我们。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脑受到了此次攻击的影响,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地遭受了该病毒的侵袭。试想,倘若这场网络攻击是由他国网络战部队发动,并且发起于战前或战时,那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这次攻击事件,病毒主要利用Windows操作系统445端口漏洞进行传播。一旦用户终端被病毒感染,那么存储在该终端上的绝大多数数据和文件将会被病毒进行高强度加密,从而导致用户无法正常查阅和使用这些文件。

  除此之外,该病毒还会要求被攻击用户支付一定数量的“赎金”来解密这些数据,否则,用户将无法恢复这些数据(据传,有的用户支付“赎金”后依然无法解密文件)。

  截至目前,网络上除了一些基本的防范对策外,并没有什么很好的办法来恢复被感染的文件,因此,受攻击用户大多只能望“机”兴叹了。

  而防小务却认为,应该万幸的是发动此次攻击的黑客只是勒索些钱,万幸的是这场攻击没有发生在战时!

  “勒索病毒”的攻击模式恐怖,但这并非此次攻击最恐怖的地方。真正制造、掌握和使用这些网络战武器的国家才是最可怕的。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还应当“感谢”发动此次攻击的黑客,他们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加强信息网络安全防护的警钟。

  试想,倘若这场网络攻击是由他国网络战部队发动,并且发起于战前或战时,那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军事性的网络攻击威力巨大

  在海湾战争之前,伊拉克从法国购买了一批防空系统使用的打印机芯片,美国把其换成了植入病毒的芯片,并在空袭前遥控激活了病毒。正是因为这一批“间谍”打印机作怪,才使得在“沙漠风暴”开始时,伊拉克的指挥控制系统,尤其是防空系统陷入了瘫痪状态。也因此,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的战机,可以肆无忌惮地在他国空域为所欲为。

  还有就是伊朗的核设施遭“震网”病毒攻击一事。2010年9月27日,伊朗国家通讯社向外界证实布什尔核电站遭到“震网”病毒的攻击。11月,伊朗总统承认“震网”病毒给伊朗的离心机“带来一些麻烦”,但问题已经解决。2011年1月16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美国和以色列联合研制的名为“震网”的电脑蠕虫病毒于2010年7月攻击了伊朗核设施,导致其浓缩铀工厂内约1/5的离心机报废,从而大大延迟了伊朗的核计划。

  “震网”病毒包含相当复杂的恶意代码,能自我复制并通过移动存储载体和局域网传播,由于该病毒在微软操作系统里会伪装成Realtek和JMicron两大公司的数字签名,所以,能轻松绕过安全检测。该病毒可对工业控制系统发动攻击,因此被称为“网络导弹”,伊朗的离心机就是被这个病毒给“玩”坏的。

  由此足见,在军事指挥和装备充满信息化元素的今天,网络战将对现代战争产生多么可怕的影响!

  再联想今年3月,“维基解密”网站披露了据称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对全球智能设备进行入侵监控的机密文件(包括攻击手段和工程笔记等),文件显示了中情局人员如何利用硬件和软件系统的漏洞来进行入侵行动,却没有通知这些公司其系统存在问题。

  这一切,是不是有点细思极恐呢!

  各国网军实力不容小觑

  美国

  自1991年成功将网络战运用于海湾战争起,美国对网络战的热情就不曾消退。从研制美军“舒特”系统,实现电子战、网络战、硬摧毁等多种攻击手段的高度融合,到使用“震网”病毒破坏伊朗核研究计划,并举行两年一度、检验美国网络安全和应急能力的“网络风暴”演习,再到建立世界上首个“网络战司令部”,美国在网络战的准备道路上愈走愈远。

  俄罗斯

  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就设立了信息安全委员会,专门负责网络信息安全,2002年推出《俄联邦信息安全学说》,将网络信息战比作未来的“第六代战争”。俄罗斯已经拥有了众多的网络精英,反病毒技术更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遇到威胁或有需要时,这些人才和技术将能很快地转入军事用途。2013年俄政府和军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加速筹建由军队直接指挥的网络军事力量作为抓手,全面应对美国的网络威胁。

  英国

  英国军方已将互联网视作“战场”之一,目前正在研究开发网络武器,目的是为了确保英国数字基础设施在遭遇网络袭击时有更多的攻击性选择,而不只是被动地抵抗。据透露,隶属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的网络安全行动中心负责这一研发计划。GCHQ是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从事包括监听在内的通信监控活动,直接由英国内阁办公室及国防部领导。

  以色列

  早在1967年,以色列就开始发展网络战部队了。后来,以色列正式将这支部队命名为“中央情报搜集部队”,8200是其番号。据知情者透露,8200部队是从所有在以色列参军服役的人中,通过严格的智商测试与综合能力测试筛选出来的“精英中的精英”,每年筛选出50至100人,被安排进入“代表以色列最高水平的高科技情报部门”在实战中学习与服役。

  朝鲜

  路透社以一些逃亡海外的朝鲜人、即所谓“脱北者”为消息源报道,朝鲜网络部队由一群活跃于隐秘战线和虚拟空间的电脑精英组成,他们毕业于高等学府,精通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身份保密,待遇优渥。报道说,朝鲜网络部队编制大约1800人,编号“121局”,隶属于军方精锐情报机构“侦察总局”。

  网军力量该如何建设

  总体来看,由于网络空间仍在迅猛发展之中,各国网军力量建设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总体上具有一些共性特点。未来,各国将对于网军建设继续给予高度重视和政策倾斜。

  注重战略与作战概念创新。科技革命推动军事理论创新,通过新的作战概念牵引网络空间力量建设是外军较为普遍的做法。

  强调发展颠覆性技术手段。外军重视对于未来具有颠覆性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预测,提前进行布局,努力使网络力量建设建立在先进的技术优势之上。

  由电脑专家组成的德国国防军网络战部队。

  重视跨域协同与网络威慑能力建设。

  由于网络安全威胁往往模糊了军事和民用领域的界限,网络军事力量与国家其他部门力量的协调协作就变得尤为重要。

  加强网络战法理基础研究。外军在重视顶层网络安全战略制定和网络作战条令建设的同时,也重视研究网络空间军事行动与国际法的适用性。

  应对网络战争,我们该怎么办

  当前,我们所使用的计算机和智能终端所安装使用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MacOS、Andriod等)几乎都由他国开发设计;我们所使用的CPU绝大部分也来自国外;我们日常所使用的办公软件(如:OFFICE)和应用程序也有不少来自国外……即便这些设备没有联网,我们也不能确保这些设备和信息系统绝对安全,这尤其需要我们高度警惕。

  由于目前已有不少突破物理隔离的攻击方法,那就大胆设想一下,我们使用的设备与系统在生产之初就被预置好了漏洞后门。那么,在战争开始前,对手就使我们的电力、通信、银行、医疗等公共服务系统陷入瘫痪;控制我们的网络舆论,不断散布谣言和假消息,并阻断官方媒体发声;利用物联网设备监听、监视和定位我们的重要目标和军事行动……在战时,瘫痪、破坏甚至控制我们的指挥控制系统,窃取情报、制造假情报……若真如此,这仗还有得打吗?

  所以,这也再一次提醒我们,既要加强对网络攻击的防范,也要加快信息产品的自主和国产化进程。否则,战争的主动权或许会掌握在别人手中,而我们自己,只能受制于人、任人摆布。

  最后,希望我们能早日把信息化产品的核心软硬件全部国产化,像北斗系统那样,能够忠诚守卫国家的安全命脉。

  王裴楠、王达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注:图文综合整理自中国军网、参考消息网、新华网、新华国际、环球时报、长江日报、科技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军视网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