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湖北大学一班级上演最暖毕业礼

为省钱帮同学治病,盒饭当毕业餐,矿泉水代替离别酒

发布时间:2017-05-17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向正鹏 魏来 雷宇

  组团毕业旅行、租衣服请摄影师拍毕业照、定餐厅吃集体散伙饭、卡拉OK嗨歌到天亮……每到毕业季,这些项目似乎成了高校毕业生们的“标配”,其花销也日益攀升。

  但在湖北大学,一群毕业生却把毕业聚餐的费用控制在了人均20元左右。他们的毕业聚会没有酒水,不组织集体娱乐活动,班上同学围坐在教室,以一份盒饭代替散伙饭,一瓶矿泉水代替离别酒,用座谈会的方式庆祝毕业。而省下来的开销,全部捐给班上一位患重病住院的同学,在该校上演了一场最暖心的毕业礼,也为自己大学时光留下了最特别的青春记忆。

  这一感人举动出现在该校商学院2013级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班上共有35人,22岁的女生陈维就是全班同学要帮助的人。

  陈维来自湖北孝感云梦县农村,去年11月,正在考研复习阶段时,陈维突然四肢无力,经诊断为多发性肌炎。此后的几个月里,陈维病情反反复复,多次入院治疗。4月下旬,临近毕业答辩,陈维病情再次发作,整个肺部受到感染,严重影响呼吸功能,只能借助辅助仪器维持,不得不再次入院。医生建议进入重症监护病房,但是在巨额的住院费前,几年前双双下岗的父母只能让陈维入住普通病房。

  该班导师郭田田介绍,陈维成绩优秀,多次拿到学校的助学金,虽然性格内向,但心地善良,在班上人缘不错。为了不给班上同学增加负担,要强的陈维一直隐瞒着自己的病情,郭田田是唯一知情者。每天下午,郭田田都会跟陈维的爸爸通电话了解病情,还时常抽时间去医院看望陈维。“她本来还想跟大家一起参加5月4日当天进行的毕业答辩。”郭田田说,虽然反复住院,但陈维一直在坚持写毕业论文。

  4月底,陈维病情不断恶化,郭田田才将陈维的病情公开,并跟几名班干部商议,毕业事宜一切从简,省下来的钱用来帮助陈维渡过难关,这一提议得到全班同学响应。

  班长董旭颖介绍,1个月前,为了组织毕业聚餐,他们曾在校外某餐厅订了4桌酒席,预算2000余元。为了省下这笔钱,班委会决定以班会的形式庆祝毕业,他们取消了校外订餐,改由盒饭代替,聚会地点也换到了教室里。这一改变,节约的餐费,加上班上同学捐款,共为陈维募集到4000多元。

  为了开好最后一次班会,班委成员忙着订盒饭、做毕业纪念视频。5月4日晚,该专业毕业论文答辩结束,主题为“正青春 在路上”的班会举行。在学院的教室里,课桌摆成一圈,7名老师和32名同学围坐在一起。两荤一素的盒饭,在动人的毕业歌曲和大学生活图片回顾中,师生纷纷上台发言,感恩母校的培养,畅叙离别之情。班会接近尾声,班上同学每人给陈维写了一张祝福卡片,并向全校发出倡议,为陈维募捐。

  “团结,有爱,所以我们班同学毕业去向都不错。”郭田田介绍,班上大多数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好,但特别团结友爱。

  这一点,该班女生程瑶也有同感。大三时,她曾因胆囊疾病住院,班上同学为她捐助了2000多元。这一次,听说陈维的病情后,手头不宽裕的她捐出了200元。

  “虽然吃的是一份15元的盒饭,但大家觉得这样的毕业礼才最温暖、最有意义。”董旭颖说,学院许多老师听说了他们班的暖心举动,纷纷伸出援手,为陈维捐款,目前筹集到的善款已经有8000余元。

  郭田田说,班委还将组织同学带着善款和写好的祝福卡片,分批去医院探望陈维,他们组织的网络募捐活动也正在等待审核,希望到时候能给陈维更多帮助。

  本报武汉5月16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