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专业社会力量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I陪伴-AI教育公益计划”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7-05-16 22: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师荀

    “爱让我们在一起畅想未来”主题队会现场,社工雷建(左一)与孩子们一起互动。(姚昱成 摄)

    中青在线四川汶川5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5月16日,在汶川地震九周年之际,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第一小学(以下简称“汶川一小”)五(四)中队举办了一场“爱让我们在一起畅想未来”主题队会。当天,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主办的“I陪伴-AI教育公益计划”项目在汶川启动。

    主题队会上,来自成都新空间青少年发展中心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雷建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在他的启发下,孩子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抢答雷建提出的问题。

    三郎旺姆是一位藏族小姑娘,她说自己非常喜欢帮助有困难的朋友,梦想是长大后能够成为一名医生;罗继鑫是班级里最喜欢科普知识的孩子,他说自己立志要成为一名科学家,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袁锐虽然平时比较内向,但是这次他勇敢举手,表示自己很喜欢体育运动,长大后要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掌声、笑声、欢呼声充满教室,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来自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任萍萍,此次是来参加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主办的“I陪伴-AI教育公益计划”项目启动仪式的。她说,主题队会给她带来了太多的震撼和惊喜,没想到在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帮助下,孩子们的表现这么棒,把心里想说的话都表达出来了。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王之昊说,他早早地就与青少年事务社工一起来到孩子们中间,了解孩子们的真实诉求,因为建立了感情,所以孩子们在班会上表现得很出色、很放松。

    在主题队会结束后,科大讯飞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剑峰拉着雷建聊个不停。他与雷建达成了默契,今后他组织的公益活动都要请成都新空间青少年发展中心帮忙策划。他认为,这样的方式会大大提高孩子们的热情,参与的学生表现得更加积极、主动、乐观。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共青团改革之后团中央发挥社会联络作用、协同专业力量、链接社会资源的一项具体举措。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将通过构建组织网络、打造工作平台、培养骨干队伍、实施示范项目、创新工作机制,构建“社区+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和青年志愿者+社会公益项目”的“四社联动”工作格局,组织动员青年社会组织、爱心企业、青少年事务社工和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I陪伴-AI教育公益计划”项目就是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发起,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支持的一项公益活动。活动将建立“以提供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为导向,以边远贫困地区儿童的情感陪伴、学业辅导和社会融入为重点,以公益服务为载体”的公益项目体系。

    据介绍,“I”是“我”的英文表述,是“爱”的谐音,也是“Internet”的简称,旨在从“我”做起,弘扬“爱”心,“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公益服务。“I陪伴—AI教育公益计划”是“I陪伴”的子项目,“AI”是英文“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简称,也是中文里“爱”的拼音,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最新产品及课程体系提升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质量、关爱扶助留守儿童。

    “I陪伴-AI教育公益计划”将通过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和青年志愿者等伙伴和工作力量,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打造青少年的情感家园。

    此次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1000万元的智能设备,产品包括畅言智慧课堂、英语口语测评软件、智能玩具开心熊宝和阿尔法小蛋等,产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能实现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资源推送智能化,旨在利用人工智能产品课程体系提升欠发达地区教育质量。

    2017年,活动将分两批实施,首批落地于安徽、河南、四川、贵州、新疆等5个省份的14个区县、30余所留守学生较集中的学校。捐赠现场,科大讯飞负责同志作了《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新世界》主题报告,来自汶川中学和汶川一小的500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捐赠活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