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河南手机网民达7750万 政务微博数居全国首位

发布时间:2017-05-16 19: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毛雪

    中青在线郑州5月16日电(实习生 毛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由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赵会群今天发布的《2016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河南省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145.5万户,居全国第六位;网民规模达到7960万人,普及率为82.8%;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750万人,占比达到97.4%;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率先在全国实现固定宽带50M以上接入,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58.86Mbit/s,用户体验和感知更加良好。

    《报告》显示,从2013年以来,河南省网民规模连续三年保持快速增长,从5803万人增长到7960万人,年均增长率达到11.1%,网民渗透率从61.7%增加到82.8%。特别是随着4G业务的快速普及以及“宽带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手机网民从4886万人增加到7750万人,年均增长率达到16.6%,手机网民占比从84.2%增加到97.4%。网民规模的大幅增长,有力地促进了信息消费和各类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

    《报告》显示,同2015年相比,2016年,河南省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高了3.3倍,宽带用户平均可用下载速率提高了3.6倍,宽带用户平均视频下载速率提高了2.4倍,4G网络覆盖城乡,用户使用宽带网络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快捷,用户体验和感知更加良好。2016年,河南省家庭宽带用户整体满意度为78.37分,较2015年提升0.38分;3G/4G手机上网用户平均满意度为83.22分,较2015年提升2.23分。

    调查显示,2016年河南省商务交易类、网络理财类和网络政务类应用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2016年,河南省网络理财类快速增长,其中,网上支付增长了10.1个百分点。基础应用类保持稳健增长,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的年增长率低于3%。网络购物、网上订餐的渗透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8、6.7个百分点。公共服务类应用进程加快,但总体发展滞后。

    2016年,河南省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地图、导航等应用渗透率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6、1.8和6.1个百分点。网络政务发展较快,河南省网络政务应用渗透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政府机构微博拥有量和开通政务头条号的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在谈及河南省目前的互联网发展态势时,赵会群说,河南省互联网目前虽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但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当下互联网基础设施人均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外部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互联网创新应用能力有待提升。同时,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务的迅速发展,新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随之产生,目前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