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记者手记:一张身份证在厦门可以办成多少事?

发布时间:2017-05-16 18: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文君

  新华社厦门5月16日电 题:记者手记:一张身份证在厦门可以办成多少事?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市民拿着身份证,在自助制卡机上自助补办社保卡,时间不超过3分钟,新卡立等可取。这是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在厦门督查期间,走进厦门市行政服务大厅看到的情景。

  “社保卡用的时间久了,难免会出现磨损、消磁等情况,群众用自助补卡机补办非常方便。不仅补卡提速了,首次办社保卡也提速了。以前首次办理需要约一个月,现在需要约一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卡科科长林立说,该中心每天通过自助机补办的社保卡就有200多张,每年厦门市补办的社保卡约17万张。

  以前公积金办理支取需要一大堆材料、合同复印件等各种证明,如今在厦门,市民不需要携带其他材料,拿身份证一刷,几分钟的时间,公积金联名卡上支取的钱就直接划转到了关联的银行卡上。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朱忠茂介绍,群众既可以到大厅办理,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厦门公积金门户网站自助办理,目前网上办理的业务量约占80%。

  拿身份证一刷,市民还可以查询自己买房可以贷多少款、规划买什么样的房子。在厦门,市民可以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公积金贷款,通过预评估、预受理程序、选择贷款银行,然后跑一趟面签,就可以完成全部手续。从受理、复核、审批,全流程都是网上留痕、自动审批,机器当场自动“秒办”审批、打印单据。从交材料到放款大约6到8个工作日。

  “以前单位办理公积金缴存业务要跑银行,现在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可以在网上自动汇缴。”朱忠茂介绍,目前厦门市有2.8万个单位、29万名职工实缴公积金。

  国务院第四督查组组长王建凡在厦门集美区走访时看到,很多社区投放了自助服务机,市民在社区就可以完成缴费、身份证、护照办理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事项。这样的自助机器在集美区已经投放了66台,实现群众出门15分钟范围内全覆盖。

  “清风鹭岛,阳光政务”。这是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墙上的八个大字。“群众办理各种证件、审批,涉及到很多身份认证的问题,比如怎么证明你是你。”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玉辉认为,阳光政务的背后,是工商、社保、税务、公安、银行等各部门的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目前,厦门市已初步建成可覆盖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网络,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审批综合平台。

  “比如开网吧的就与文化局对接,危险品行业就与安监部门对接,网上数据传输比人工函件的速度要快很多。”陈玉辉说,在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同样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新注册企业的信息通过地方的系统,与国家工商部门的大数据库对接,企业注册之后应该办理什么证件,办理的情况如何,又通过系统反馈到工商部门,之后再进行相应的处罚、取缔。

  “‘放管服’改革不仅要放好,更要管好。通过数据共享、信息对接,可以避免‘先证后照’中出现的‘管理真空’情况。”王建凡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