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制造:“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发布时间:2017-05-16 18:07 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借力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安徽强化政策引导,大力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在产品创新中大踏步“走出去”,通过高水平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分工,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安徽省合肥市中亚建材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当前这种产品是水泥生产上面使用的立式磨,它能够把块状的物料加工成粉状的物料,技术人员正在对这些产品做最后的检测,今年7月份它们就将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依托母公司中建材的科研实力,中亚建材的这批水泥装备,不仅从研发设计到加工制造都实现了自主创新,更为重要的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的气候特点,企业在水泥磨的密封性、烘干设备、远程监控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的设计,目前,这些经过个性化设计的产品出口已经达到了100台。

  合肥中亚建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成刚介绍:“一带一路的倡议对我们出口的推动是非常有益的,我们现在设备以及工艺上做了创新,获得非常好的效果,最近三年我们每年的出口额都在上升。

  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大机遇,安徽的钢铁、水泥、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的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分工中切分到了更大的“蛋糕”。今年一季度,在全省前20强外贸企业中,有17家进出口额保持了增长,京东方、联宝等五家重点企业的进出口额更是都超过了20亿元。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羽表示:“随着明年合肥10.5代线的投产,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会进一步增长,预计整个产值和出口额都会增长50%以上。”

  为支持更多骨干企业借力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加快“走出去”步伐,安徽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后出台了《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等政策举措,重点是减少企业投资审批流程,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同时,省里还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等杠杆,引导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等具体工作。由于在固定资产投资补贴、进出口物流补助等方面享受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合肥惠科公司投资50亿元打造的年产3000万台液晶电视项目目前正在顺利推进,预计今年的产量就有望突破800万台,其中90%左右都将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合肥惠科金扬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兴建介绍:“我们这个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很多的合作,从去年和今年相比,我们的产销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增长了15%以上。”

  由于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了大开放、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格局,安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正日益活跃,今年一季度,安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到20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7%,仅3月份当月,全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就达到了79.6亿元,同比增长51.4%。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太阳能电池等高新技术产品,在一季度的出口额达到44.3亿元,同比增长102.9%。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参赞谭书富表示:“安徽企业积极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战略,赢得企业自身发展的机遇,总体趋势是向好的。”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