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旅游行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5-16 16:08 来源:中青报旅游周刊 夏瑾

  “传统的导游课程着重于导游业务、导游法规、旅游目的地概况、客源国介绍等知识,而‘讲好中国故事’培训班的内容一方面挖掘了更多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包含了现代的故事,现代故事中又包括中国发展进程中取得的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的硕果。”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决赛十强中唯一的女性选手卫美佑,在参加了2017年“讲好中国故事”文明旅游师资培训班后如是说。

  4月18~19日,2017年“讲好中国故事”文明旅游师资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成就和国际比较”、“透过文物看中国文化”、“如何做一个专业的导游”、“榜样的力量”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享。来自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决赛的63名参赛选手、各省(区市)相关工作人员、导游大赛评委代表等参加了培训班。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办班原因时表示,导游队伍是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为展示旅游形象、传播先进文化、促进中外交流、推动旅游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导游是旅游行业的形象大使,是地方形象大使,甚至也是我们国家的形象大使。从职业特性上,导游特别适合向海内外广大游客“讲好中国故事”,所以要把导游队伍打造成“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支重要力量。

  此外,当今的游客需求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变化,无论是境外游客还是国内游客,他们不仅想要观赏一个地方的景点,同时也希望了解这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老百姓的生活情况,这就对导游提出了新的要求。最后,从导游职业发展角度来看,现阶段导游的职业美誉度并不高,原因之一就是导游的工作内容还局限于对景点的介绍,对人文资源和历史文化的介绍相对不足。所以导游需要提升自身素质,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向全社会展现导游的职业价值和职业风采。

  导游如何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国家旅游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总结出以下两点:

  首先要立足岗位,学习党中央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了解我国重大经济政策、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学习“一带一路”政策的重要举措、重点项目的有关情况,了解我们基本公共服务的发展情况,了解我国外交理念和方针以及中国共产党96年不平凡的奋斗历程等。

  其次,要做好中国故事的传播宣传者,学会融会贯通,把自己身边的人和事通过导游最朴素最真挚的语言分享给游客。例如,从农村一个家庭的变迁讲述农村扶贫故事,从本地区的品牌和代表人物讲述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故事等。

  四川的选手卫美佑大学期间就开始从事导游工作,到现在已经有6年时间。她感到这次培训班课程非常生动有趣,“不像看教科书那么死板无聊。”她说,“导游也需要生动有趣地给游客讲故事,游客才愿意听。培训班上的老师让我们学习到了中国故事的精华,当我们给游客传递的时候,也可以最大程度的把故事生动化、形象化。”

  90后卫美佑感到自己对中国历史和社情的了解都比较薄弱,对国家的传统文化、历史进程也知之甚少。

  “培训班的课程内容弥补了这方面的短板,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吸收到了精华。培训班开设的讲座,对于新时代的导游来说都非常重要。学习了这些,我们再跟游客讲解的时候就不再单一片面,既能侃侃而谈中华上下五千年,又能对当前国际形势、尖锐的时事问题说出自己的见地,这样的培训对于导游能力的锻造是全方位的、立体的。”她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要以小见大地讲好中国的小故事,讲好中国几十年改革变迁,要从小故事入手,宣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据悉,今后国家旅游局将和各地旅游管理部门一起,持续就“讲好中国故事”开展全方面培训。此次参加培训的63位导游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第一支培训师,通过培训后,他们将成为“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对其他导游进行培训。

  编辑:赵哲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