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穷啥不能穷教育,更不能穷乡村教师

发布时间:2017-05-16 15:02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作者:李丽辉

    5月1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式就职,成为法国近60年来最年轻总统。第一夫人布丽吉特同场亮相,这位马克龙曾经的中学老师,对他人生的每一步都影响巨大。难怪不少围观群众感叹:老师的作用太重要了!

    麻辣姐想说的是,马克龙跟老师的关系只是个案,但老师对于学生的重要作用,确实是不可替代的。特别是那些边远困难地区,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才,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都离不开他们——乡村教师的努力和付出。咱还是把目光收回来,多关注关注咱们的乡村教师吧!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大约有300万乡村教师,他们是我国基础教育的脊梁,是农村孩子成长的园丁。可是,这些 “脊梁”们身上,背负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未来,还有很多现实的困难与障碍。如何解决乡村教师工作生活中的难题,让他们能够“下得去、留得住”,安心教书育人?

    提高待遇,让乡村教师“下得去”

    “乡村教师短缺,这个问题非常严重,突出表现是‘下不去’。有的是下去了留不住,干一段时间就走了。”在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做好相关制度安排,经过一段时间,乡村教师短缺问题就会得到较大的缓解。

    日前,财政部发布消息,2017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和引导地方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具体措施有三项:

    一是安排38亿元,对各地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给予综合奖补,并将中央奖补资金与地方努力程度相挂钩;二是安排71亿元,扩大特岗教师招聘规模、提高补助标准;三是安排3.28亿元,支持选派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到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支教。

    这是为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有关要求,中央财政作出的资金安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是一项国家战略,也是我国首个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安排。

    按照这一计划,到2017年,力争使乡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扩充,乡村教师资源配置得到改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各方面合理待遇依法得到较好保障,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

    很多人关心:2017年已经到了,这个目标实现得咋样了?

    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关键一条是提高待遇、增加补助。麻辣姐从财政部了解到,目前全国有665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均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占连片特困区县总数的97%;这一政策惠及了130万乡村教师,占连片特困区县乡村教师总数的96%,绝大多数县补助标准超过年人均2400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缓解乡村教师短缺,今年特岗教师计划招聘8万人,比2016年增加1万人,优先用于补充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贫县村小、教学点教师。同时,从2016年7月1日起,将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由年人均中部2.8万元、西部3.1万元分别提高到3.16万元、3.46万元。

    留住乡村教师,地方也在行动

    支持乡村老师留下来,中央财政多措并举,地方政府也在行动。河北省自今年5月份开始,在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的12个山区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和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7年已下达省级资金5953万元,受益的乡村教师达到2.8万人。

    “5年前,我每月工资是1800元;去年涨到了3600元,实现了翻番。今年这次调资后,我的工资将再涨到4600元。”谈到这几年的收入提高,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学校七年级班主任赵建珍算起了细账。

    龙泉关学校距离阜平县城35公里,在此任教20年的崔海霞老师说,她刚到学校时,办公室只有一张木床,教室门窗破损严重,冬天手脚都冻了。条件艰苦待遇差,不少同事待不下去都调走了。如今,新建龙泉关学校占地35亩, 2016年10月投入使用,学校拥有综合楼、宿舍楼等7栋建筑物,可容纳900多名学生,还能安排350名学生寄宿,实现了全镇义务教育就读全覆盖。

    阜平县副县长张风毅介绍,目前全县已异地迁建改扩建13所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覆盖209个行政村,可满足6000多名山区孩子就近上学和寄宿就读。目前,阜平边远乡镇教师每月平均比县城教师高出800元,荣誉获得、职称评聘等机会也更多,一些城镇教师回流乡村,甚至主动申请调到乡村任教。

    湖南省泸溪县在全国率先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从最初的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1400元。为了让教师安心扎根乡村,全县投资8000万元建成农村教师公租房1850套,确保了全县农村无房教师人人拥有一套新住房。对国家985、211类师范高校的毕业生,政府还奖励安家费10万元。

    在湖南一些乡镇,不少90后教师扎根乡村,为乡村学校注入了勃勃生机。据统计,截至2016年9月,湖南省共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4.13万人,其中已毕业1.4万人,所有毕业生均会到农村学校任教,本科毕业生服务不少于8年,专科毕业生不少于5年。

    “这两年,老师的工资是涨得最快的,而且乡镇教师工资是最高的,比县城里的公务员还高!”说起自己的收入,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中心小学几位老师话语间透着满意和自豪。

    越基层越艰苦,乡村教师待遇越高

    从麻辣财经采访到的情况看,一些地方乡村教师之所以能够留得住,甚至出现“争着来”的现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政策落实到位,教师待遇提升。

    但由于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学校办学条件欠账多等因素影响,很多地方乡村教师的待遇,跟市县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不大,很难成为人人争抢的香饽饽。下大力改善乡村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仍然任重道远。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明确,要改革机制,激发活力,拓宽乡村教师来源,鼓励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教育事业,逐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以及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使用机制。

    注意!这个激励机制的核心,是“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也就是说,鼓励有志青年扎根乡村当老师,不能光靠奉献精神,而是要让他们的付出得到合理的回报!

    乡村条件艰苦是客观存在,乡村教师工作辛苦也是实情,有的老师不但要“包班”教学,还要给孩子们做午饭,放学送孩子回家等,付出了很多额外劳动,多劳多得提高待遇是应该的。

    实现“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需要加强经费保障,真金白银地加大投入。要切实用好每一笔经费,把资金和投入用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最迫切需要的领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穷什么也不能穷教育”,更不能穷乡村教师!(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李丽辉)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