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培养国际优秀人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上海5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该校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研究院挥学科优势,开设卫星导航与遥感B&R留学生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学子“度身定制”3S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双导师制,并实现了产业链实践“上中下游”全覆盖。

    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卫星导航与遥感B&R留学生项目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环境发展人才需求,旨在培养卫星导航与遥感信息技术领域素质全面、具备一定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这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为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边友好合作与共同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研究院院长、卫星导航与遥感B&R留学生项目负责人郁文贤教授表示:“卫星导航和遥感是中国服务世界的重要技术领域,北斗全球系统已经覆盖‘一带一路’很多国家,我们开设这一领域的国际留学生项目,就是希望我们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共同体高端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

    据介绍,针对该项目的特定培养对象,上海交通大学为其“度身定制”了更为精准和更具特色的课程体系,该项目是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型硕士国际生培养项目,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优势一级学科以及雄厚的国际化教学科研资源,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开展。

    上海交通大学制定了完善的培养方案,符合教育层次和专业要求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计划、实践环节,以及切实保证培养质量的教育教学措施。该项目在课程培训和教学上注重教学与实践双结合,通过双导师制既做到因材施教,又能让学生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项目还提供充足的时间保障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留学生必须参加半年至一年的企业实习,实习内容应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实习基地由培养单位安排。实践基地提供合适的岗位、实验设备环境、培养计划等,并提供指导。

    实习过程中采取学校与企业双导师结合制,留学生结束后要求提交一份实习报告。项目将重点与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上海北斗西虹桥基地开展学生实践与实训合作,北斗西虹桥基地是国内最有影响的导航产业基地,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