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要闻
APP下载

数字告诉你“一带一路”如何惠及世界

发布时间:2017-05-16 14: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惠贤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社)

    绵延数千里,横跨亚欧大陆,“一带一路”的“朋友圈”究竟有多大?“一带一路”涉及沿线65个国家,总涉及人口46亿,占世界人口的约60%,GDP总量约23万亿美元,占世界GDP总量的30%左右。庞大的人口数量,庞大的经济总量,“一带一路”是如何惠及世界发展的?我们不妨用数据来解读。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不到四年时间,我国同4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同“一带一路”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在2014~2016年间,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除此之外,亚投行2016年全年共计为7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9个项目提供了17.2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对相关国家投资达到40亿美元。就2016年一年的情况来看,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为9535.9亿美元,占中国与全球贸易额的比重为25.7%。

    不到四年时间,“一带一路”的成果已经备受关注。一份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最近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低速增长的中等收入国家,结构转型呈加速态势,而沿线国家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加速上升,2015年已经占到GDP的22.4%,成为世界上制造业平均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另据一份相关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2015年人均GDP的平均值为10274美元, 其中中低收入国家23个,人均GDP只有661美元。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一带一路”建设很大程度上会给这23个国家中的贫困人口带来经济红利。

    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涉及铁路、公路、海运等的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130多个,通过73个公路和水路口岸,与相关国家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356条,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每周航班约4200个,可谓实现了与世界的联动联通。

    一路走来,“一带一路”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不只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那么,到如今,“一带一路”都有哪些具体作为,当地人又是如何评价的?让我们沿着古丝绸之路,来一览“一带一路”的风采。

    联通中亚,加强“中哈”矿产资源开发共享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我们再也不用求其他人供应天然气了。”

    作为中亚至中国天然气管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建成完工后达到了60亿方输气能力。这个由中哈共同投资建设的天然气管道,全长1454.2公里,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了超过2000多人的就业岗位,随着分输站建设的完成,为沿线150多万当地居民供应天然气,将极大缓解哈国南部冬季用气紧张的局面。

    目前,中国已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

    联动东欧,开展“中白”产能及园区合作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将为全球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约25公里中白工业园入口处,矗立着一块巨石,“巨石”就是工业园的名字,寓意“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奠定中白合作的友好巨石”。“中白工业园”占地91.5平方公里,接近明斯克市面积的1/3,这也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最大工业园区。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中白工业园”将给白俄罗斯带来50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被认为“是对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巨大支持”。

    把中白工业园起名为“巨石”,寓意“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奠定中白合作的友好巨石。(来源:人民网)

    此外,还有多个工业、制造业项目同样在马来西亚、老挝、蒙古、印尼等“一带一路”国家成功落地,有效满足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需求。

    贯通亚欧,“中欧”班列畅通铁路

    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已开通。(图片来源:人民网)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统计,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

    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3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到2020年将达到年开行5000列左右。

    对于中欧班列给沿线国家带来的发展繁荣,诚如一位专家所言:“以前内陆地区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末端,只能等,等‘发达国家-中国沿海地区-内地’的梯度转移;而有了中欧班列,意味着内地可以抢,利用价格只有空运五分之一、时间只有海运三分之一的优势,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全球产业高地。”

    辐射亚欧非,拉动国际旅游消费

    “一带一路”跨越东西方四大文明,跨越了世界四大宗教发源地,跨越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三类经济体,也连接了全球主要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5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目的地,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总数的37%。据测算,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规模已超过2500万人次。“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范围同样辐射亚欧非三大洲,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的70%以上,涵盖了全世界74%的自然保护区与近50%的文化遗产。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中国游客旅游消费;同时还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从“陆上”到“海上”,尽管穿越千年,“丝路精神”却一直未变, 可以预见的是,在“丝路精神”指导下的“一带一路”,“朋友圈”无疑会越来越大,在当今世界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一带一路”和它的“朋友圈”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整理自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帝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