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源于中国 世界共享

在全球瞩目的圆桌上画出“一带一路”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7-05-16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杨杰

  北京雁栖湖畔,1200平方米的集贤厅再次高朋满座。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围坐在一张直径12.9米的大圆桌周围,用一整天的时间,碰撞出一份必将影响未来全球治理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

  5月15日,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通过的共识,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的重大成果。

  政要们围坐着的圆桌上方,莲花造型的水晶吊灯象征和平与和谐,以深邃的蓝色星空为背景,周边一层层玉璧造型的顶灯名为“珠联璧合”,最外围的浮雕饰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纹样,寓意四方同庆。

  今天的宾客来自五大洲,引领他们进行头脑风暴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一天前,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发言,被认为首次明确阐述了丝路精神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在联系。

  从历史的维度来看,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所积淀的丝路精神是人类共同的宝贵文明遗产,而在全球经济缺乏新增长动力、各国发展不均衡、区域动荡加深、恐怖主义蔓延的现实世界中,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与丝路精神所倡导的理念南辕北辙。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被与会者评价为人类翻开了向历史学习的新篇章,是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4年间,大批实质性的项目落地,让沿线国家的民众实实在在收获了福祉。看得见的变化,让各方都开始认可“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治理的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认可“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这份源自中国的主张,本质上与联合国的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异曲同工,属于世界。

  他解释说,“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都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都致力于创造机遇,创造公共产品和互利合作,都致力于促进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贸易、资金、政策和人员之间的互联互通。

  在古特雷斯看来,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可以从这些互联互通中深深受益,这个过程本身也有助于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的热切希望。他说,世界银行在贸易便利化、道路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机制化等方面,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积累了不少经验,世行非常渴望、也准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与此同时,金墉也非常看重中国在减贫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在他看来,这也是中国式治理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对世界银行也有借鉴作用。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看来,如何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更紧密的合作是该机构面临的最重要的工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决定通过进一步融资,向“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帮助。

  由18根红色梁柱支撑起的集贤厅里,墙壁上分布着“燕京八景”的木雕画,地面铺设的团花地毯纹样以牡丹花为主,搭配玉兰环绕其间。

  3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3家国际机构负责人,齐聚在由一个国家倡议的对话平台上共商全球治理的未来,这在世界外交史上是不多见的。

  一位资深外交家评价说,这足以看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舞台上的魅力。更重要的是,丝路朋友圈里的政治经济伙伴们讨论的都是实招。

  傍晚时分,集贤厅重重的大红门徐徐打开,33名政要从大圆桌旁起身离开,握手话别。各方达成的共识包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支持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协同联动发展;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架设各国民间交往的桥梁;坚信“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汪晓源说,短短一天之内,各方就能达成多项共识,表明与会者对“一带一路”共识开出的全球治理药方高度认可。加强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非常符合当前国际形势。

  这位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哥伦比亚大使,以拉美国家为例说,虽然从地理上来说不在“一带一路”沿线上,但很多国家对这一倡议非常感兴趣,参与积极性很高。一些拉美国家的出口产品以农产品、矿产品为主,他们非常希望找到一条出路,搭上“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快车。此次智利和阿根廷总统就是抱着这样的愿望来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

  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表示,中国不仅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还提出了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与其共生的思想。“帮人即是帮己”,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各国要避免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的恶性循环,唯一办法就是通过合作共赢,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不少资深外交人士都注意到拉加德的一个比喻,“一带一路”倡议就像茶叶一样,源于中国,为世界共享。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