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圆桌论衡

年轻人是“一带一路”成果清单的最大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7-05-16 0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80后青年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程诚,这两天在朋友圈中分享的内容离不开一个主题——“一带一路”。从事发展经济学研究的程诚,对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取得的成果,最关注的是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相关的话题。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发布——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中方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形成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清单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其中包括,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的民生项目;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

  研究发展问题的程诚知道,援助只起到润滑和辅助的作用,最主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造血功能”,而这在成果清单中并未缺席。在清单中可以看到,中国将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同有关各方共同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在程诚看来,这将极大地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融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成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到的重点是“普惠、绿色、包容和共享”。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这对于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年轻人、妇女和小企业来说,意味着公平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公平地分享‘一带一路’的成果。许多举措都把年轻人、小企业和妇女参与‘一带一路’作为一个重点。”

  张燕生还表示,对于很多小企业而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工具,就是跨境电商。“有了淘宝、支付宝、微信等电商平台和移动支付平台,不管在哪儿,老百姓只要有手机,就能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东西。”张燕生说。此外,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自由化,对于年轻人来讲也是相当大的商机。

  对于青年科研人员而言,“一带一路”的成果意味着更多的机会。根据成果清单中的内容,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接纳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的青年科学家2500人次,培训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5000人次,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张燕生还表示,在多个产能合作领域中,也包括农业等行业,这些行业会涉及和科学合作相关的内容。

  作为青年学者,研究“一带一路”的程诚觉得自己也是受益者。常去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出差的程诚,常被外国同仁问到这样一句话:“‘一带一路’到底包不包括我们啊?”程诚认为,这次峰会给了一个很好的回答,为智库学者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研究打下了基础。同时,此次峰会也让中国和全世界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多的关注,意味着未来更多的学术资源将投入到这一领域。此外,程诚还期待着在峰会之后,未来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对此,张燕生研究员表示赞同,他说:“新生代的的年轻人,他们善于跨境交流,我相信年轻人会是‘一带一路’成果清单的最大受益者。”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