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张坤:智能化不是万能钥匙

发布时间:2017-05-15 21: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在昨天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是问题导向的理性方案,是化解挑战和危机的自信选择。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发展观呢?智能化并不是解决所有发展问题的万能钥匙,人自由且全面发展,才是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本质追求。

    只有走这样一条可持续的和平发展之路,真正使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平衡发展起来,人民生活能普惠改善,许多分歧、矛盾和问题方可迎刃而解。而这把钥匙就掌握在每个国家手上,也掌握在每个人手中。

    “一带一路”作为民心相通工程,和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发展都密不可分,是国家和个人一起成长的机遇和契机。

    特别是数字全球化时代,习主席具体提到了很多青年人的机会,数字化的“一带一路”为青年打开了机遇大门,也将促进每个青年奋发有为,为“一带一路”贡献青春和智慧。正如马克思在青年时代曾说过:“再好的蜘蛛所结的网,也比不上一个最差的工人所造的房子”,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快速推进,一把把发展的“金钥匙”会不断发掘、磨炼和打造出来。这条历经千百年的“一带一路”,走过了体能化、畜能化、机械化、光电化,直到正在进行的智能化,我们必须关注到这样一个进化过程,这也是人的技能提高和生产力解放过程。

    在“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中,以智能化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超乎想象,正如一位乌兹别克斯坦青年在经过深圳华为公司的数字化培训后,更加自信地表示:“不仅个人,连团队都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发展好自己,才能更好服务别人。我们每一个人的手上,都攥着一把金光闪闪的发展钥匙,随着教育素养和创新技能的提升,这把金钥匙会为人类大家庭打开幸福之门做出更大贡献。

    所以,在当下做好自己事情的过程中,要融入数字化“一带一路”理念,顺势而为,研究下一步智能化时代将要带来的变化。当人工智能学家遇上脑科学家——人工智能的“脑洞”究竟有多大? 中青报全媒体转型一直紧盯智能化方面的成果和发展,紧盯我们该为智能化准备些什么。

    但是智能化只是发展的手段,并不是发展的万能钥匙。

    让人们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每一个人真正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离不开人文情怀的滋养,离不开道德水平的提升。正如新媒体都在提“移动唯一”了,智能化算法似乎可以量身订做各类个性化信息产品,我们这样的总编、主编、老编、小编们,是不是就快“失业”了呢?

    当然不会。智能化时代的产物——大数据算法之类,是冷冰冰无意识的、是信息孤岛的自我循环、是极易控制人欲、庸俗媚俗的,只要人们还有追求真正有价值、有意义新闻的需要,有净化过滤、整合提炼、真诚沟通的需要,我们这些专业化、职业化的新闻人,哪怕在“尸”横遍野、物欲横流的信息“战场”上,战斗、坚守到最后一刻,也是值得的!

    大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经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安静思考与写作,专注平常日用生活的言行价值,感叹如果对于不能用言语表达的事情,不如选择沉默!

    这样一种沉默的美,就是目前所看到任何智能化算法难以“选择”的。

    我们不断发现存在于身上的问题、存在于管理上的问题、存在于交流中的问题。我们寻求打造一把解决问题的钥匙,它不一定是万能的,也不一定仅仅是靠智能化“镀金”的,但一定是切实可行有效的,一定是用心良苦、向上向善的。

    “一带一路”发展的金钥匙,和我们正在成长寻觅的金钥匙一样,除了智能化手段、载体和元素外,最终可以说还是一把能打开心结的“心灵金钥匙”吧!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