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IMF总裁拉加德:一根筷子易折断 一捆筷子抱成团

发布时间:2017-05-15 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温济聪

  “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捆筷子抱成团”。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参加“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时,引用中国传统俗语来表达资金融通、金融一体化的重要性。

  IMF研究显示,通过发展一个富有深度且监管得当的金融市场,各国可以更好地运用国内外资源进行投资,同时也降低因大幅资本流入而带来的风险。

  “要实现建立一个为所有人服务的金融系统,通过综合运用政府、投资者、金融机构以及普通民众资源共同为金融系统服务。”关于政府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她提出了三大政策优先领域:

  首先要努力吸引对于高质量基建的外商直接投资。去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获得的净投资额还不足他们GDP总和的1%。如果这些国家希望激活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可以实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贸易透明度、改善商业和监管环境来实现。

  第二个政策优先领域是要加强金融包容性,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体更是如此。IMF的分析显示,那些金融包容性强的经济体与包容性相对较弱经济体相比,经济增速存在2至3个百分点的优势。

  第三个政策优先领域则是要运用好金融科技的力量。在中国,例如在北京、杭州这样的大城市,人们甚至可以过上无现金的便利生活,仅仅依靠支付宝、微信等线上互联网产品就可以实现在线支付。(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