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要闻
APP下载

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使者

发布时间:2017-05-15 15: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孟永红

    中青在线北京5月15日电(实习生 孟永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时而智”,在谈到“一带一路”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时,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说,保利应该发挥行业领军的作用,发挥专业领先的优势,在“走出去”过程中,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使者。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参会者,徐念沙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大家统一了思想,分享了“一带一路”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增强了“走出去”的信心。目前,我国正处于国企改革期,“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国企改革、转型、结构升级提供了机遇和创新空间。

    “在变革的时期,参与到变革中来就成为具有洞察力的明者。”徐念沙说。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保利集团的文化产业在央企中独树一帜。徐念沙介绍,保利文化“走出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剧院管理。保利在全国管理着54家剧院,每年组织7000场以上的演出,其中有2000场和国际交流有关;二是艺术品经营和拍卖方面,和境外的企业、个人保持了良好的关系,通过交流合作、参观借展等进行沟通交流;三是在剧目制作方面的沟通。如投资一些国外电影等,例如好莱坞的一些片子、剧目在国外上演,保利也参与了制作。

    谈及如何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徐念沙说,艺术和企业不同。企业要尽量追求本土化,但艺术要追求差异化。保利要引进国外的文化产品,就要力求差异化。徐念沙说,文化“走出去”,对国外观众来说,喜欢的也是不同国家、民族间的差异化。

    徐念沙介绍,保利要走好今后的“走出去”之路,要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积极拓展探索。“我们不盲从,不唯利,也不失控;不能赚钱就做、不赚钱就不做,或者赚一把钱就走,那是不行的。作为企业要有责任、讲创新,创造新的市场。”他说。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赵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