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要闻
APP下载

中联部部长:用“共、情、实、容”打造民心之桥

发布时间:2017-05-15 12:04 来源: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以利相交,利尽则散”,“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中联部部长宋涛用中国的一句老话拉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的序幕。

    有400多人参加的“民心”会议是此次论坛6场平行会议中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场。此外,参会代表的多样性也颇具特色,有10多个国家的高级别官员、有联合国旗下多家国际机构的负责人、还有来自沿线国家的普通民众,覆盖教育、卫生、科技、旅游、影视、传媒、民间组织等领域。

    宋涛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推动民心相通建设,可以为各国经济合作夯实社会根基。搞好“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各国民众的支持,只有各国民众交往多了、感情深了,心与心才能贴得更近,各种务实合作才能开展得更加顺畅,各国友好的基础才能更加坚实。可以说,民心相通建设既承担增进友谊、加深了解的重任,又发挥助推经济合作的功能。民心相通既是手段,也是目的。

    在宋涛看来,推动民心相通建设,可以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注入动力。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全球治理变革的方向。通过“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设,可以更好地把握各国民众的发展诉求,更及时地回应各国民众的变革意愿,更有力地引导社会力量开展相关合作,更平衡地维护好各方利益,进而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凝聚共识、寻求对策。

    为更加有效地开展民心相通合作,宋涛建议,各方要做到“共、情、实、容”四个字。

    宋涛说,“共”就是各国要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强化共同担当意识,履行好各自的责任义务,提升相关民心相通项目的落地效率,促进民心相通建设的常态化、机制化。

    “情”就是要多开展可以拨动人们心弦的活动,注重厚植情谊、以情动人。

    “实”就是要注重增进民心相通项目的普惠性,提升沿线国家不同群体、不同阶层民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容”就是各国要秉承包容开放原则,不断完善多元主体合作模式,带动更多国家、更多国际组织、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要倡导文化包容意识,培育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促进各国民众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正确对待观念分歧,妥善处理好合作与竞争的关系,追求共同发展。

    多位政要、国际组织、国际民间友好组织负责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侨商界代表等在会上阐述了其对“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的看法和主张,均表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是造福沿线各国民众的重要举措,是搭建民众心灵沟通的桥梁,愿积极促进沿线各国民众交流与合作,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

来源: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