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峰会听涛

大合影映照共同愿景

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互利共赢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05-15 0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杰

  快门按下的时候,100多张笑脸定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一张合影开始,跨越北京与布宜诺斯艾利斯,穿过赤道国家和北极圈,在世界地图上留下新的底片。

  无论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还是国际组织负责人,人人目视前方,眼神坚定。它呈现的是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互利共赢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正为全球化注入新动能

  如果仔细留意,北京市民会在首都机场和长安街上看到许多国家的国旗,有些熟悉,有些则不常见。在短暂的筹备时间中,报名参会的国家如此之多,以至于主会场和餐饮的规格不得不重新调整。“这在一个国家主导的多边峰会上是很少见的。”外交部工作人员说。

  “‘一带一路’,有你有我。互联互通,梦想相连。”这是老挝时下最火的歌手演唱的《一带一路》歌曲,MV中,老挝当地的姑娘、儿童、商贩、渔民、僧侣笑得灿烂。

  随着第一批2000多吨小麦运往中国,哈萨克斯坦大片闲置的农田又出现了绿色——今年一开春,不用再做动员,农牧民主动扛起犁具走向田野。

  4月27日,首趟中欧货运班列结束1.2万多公里旅程,它从伦敦出发,满载32个货柜的母婴用品、软饮料和维生素等商品,直抵浙江义乌。

  曾经,几大文明在大漠驼铃和远洋舟船中打破藩篱、互通有无。如今,无论是陆路还是海上,互联互通早已超越了物流本身的意义。在“逆全球化”升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暗潮汹涌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打通世界经济脉络,为全球化注入新的动能,实现资源互补,强调合作共赢。

  于是,人们相聚在这张照片里,谋划共同的愿景。国家会议中心曾“装下”奥运会历史上最大的国际广播中心,如今正向世界传递崭新的声音。

  合影处,款式各异的领带映衬着不同肤色。灰色领带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站在习近平主席身旁。他在一次演说中,曾3次使用了“梦”这个单词,期待国内各种现代化指标的攀升和人民福祉。这个过程离不开与世界经济的互通。

  春风又度玉门关。土耳其语中“秦”的意思就是中国,“茶”的发音和汉语一模一样。

  建成于1478年的伊斯坦布尔托普卡帕皇宫庄重威严,曾是奥斯曼帝国的皇家宫殿,收藏着无数金银珠宝和书画珍品。最令人惊叹的是10358件来自中国的瓷器,堪称中国本土之外最大的馆藏之一。

  很多青花瓷虽然出自中国匠人之手,但纹样、器型完全按照奥斯曼帝国的审美习惯打造,通体满绘不留白,呈现出鲜明的伊斯兰风格。

  古丝绸之路把伊斯坦布尔与中国紧密相连,瓷器、茶叶、皮影戏从中国穿越茫茫沙漠,来到波光粼粼的金角湾畔。

  时移世易,驼铃被火车和轮船的汽笛声取代。2016年中土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277.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土耳其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华为、中兴等60多家中资企业在伊斯坦布尔落地生根。

  他们带着合作的期盼而来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的白发在合影中不难辨认,他对此行充满期待。“想让中国人尝一尝阿根廷的红酒。”来中国前几天,马克里心情不错,“我们无疑拥有世界上最顶尖的红酒和农产品,希望借助中国的电商平台,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并喜欢阿根廷的产品。”

  他还表示:“我非常希望可以同中国讨论更加多元的合作,比如促进旅游业、加强文化交流或者是足球方面的合作交流。”

  他在2014年担任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期间,恰逢中国领导人访问,特意向中国来宾赠送了当地足球队球衣。

  在另一个半球的菲律宾棉兰老岛,青色的香蕉被装箱北上。中国已成为菲律宾香蕉最大的市场之一。“请别忘了我们,菲律宾也应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站在领导人中间,杜特尔特笑得格外灿烂。

  “举个例子,在渔业方面,在中国金枪鱼算是高档货,但在菲律宾很便宜,可是因为菲律宾本地并没有相关产业链,加工能力落后,菲律宾便宜的金枪鱼卖不到中国去,如果中菲两国企业合作,那对菲律宾渔民、中国消费者都是好事情。”长期在马尼拉工作的中国企业员工说。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站在一旁,他带着合作的期盼而来。马来西亚古城马六甲,在历史上曾是东西方重要的海上贸易中心,来自阿拉伯、印度和中国的商人在这里进行香料、丝绸、茶叶、瓷器等物品的交易,中国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五次到访此地。

  时代变迁让这里在海洋贸易中的地位日益衰落,来访者多是冲着殖民地文化和古迹而来,直到皇京港横空出世。

  与中国繁忙的建设景象相似,推土机和打桩船带着工业文明的轰隆声开进。皇京港由马来西亚本土公司牵头建设,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山东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其中。

  中国电建在马来西亚业务的“掌门人”季晓勇说:“皇京港项目归根到底是一个商业项目,商业项目要成功一定要算经济账,如果你的服务好、又便宜、效率又高,船只自然会来,如果服务不行,中国船也不会来的。”

  这个时代的共同愿景

  “当时住在河内大酒店21层,向窗外望去,没几座高楼。自己谁都不认识,十分迷惘。”江苏通州四建集团的姚自然刚到越南时,忧心忡忡。如今,在他工作的工业园区里,整齐是留给人的第一印象:统一的蓝色屋顶,白色墙体,每座厂房前都有木槿和扶桑,在热带的阳光下开出各色花朵。

  戴着越南特有的绿色头盔的工人,在卡车和厂房间奔走。姚自然介绍,这几年国内很多新能源企业来此入驻,越南终日高悬的太阳,成为两国公民共同的财富。

  “共赢”二字,也许是此次论坛中出现最多的字眼。

  印尼总统佐科在合作与共赢上体会很深,他喜欢扎红色领带,站在照片中部。他说:“记得在上世纪末,世界各国都认同‘地球村’时代的来临,因此大力发展和宣扬贸易与投资全球化。但是现在世界上出现了逆全球化的倾向。我认为,相关国家必须遵守现有的国际准则,推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公平透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谋求国际合作,实现共赢。”

  这与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不谋而合。 “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被叫做“老爹”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站在了合影的第一排。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一路向东,穿过油画般的田野村庄和葱郁的松树林,40分钟左右就到达中白工业园。园区占地91.5平方公里,相当于1/3个明斯克市,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合作园区,也是白方对外招商引资的招牌。

  “你们中国人喜欢吃什么口味的巧克力?”“哪种口味的肉类产品更容易被中国人接受?”“你们对牛奶有什么要求?”采访“一带一路”倡议的记者每到一处,总是被白俄罗斯的企业家当成“调查对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红色的地毯和蓝色的背景板将照片分割为二,但共同发展的愿望是一致的。这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首张合影,所承载的意义无需赘言,后来者也将从这张照片中领会这个时代的共同愿景。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