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历史学院当代历史与国际关系系主任米尔左吉德·拉西莫夫:

与乌国家新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发布时间:2017-05-15 0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翁楠

  米尔左吉德·拉西莫夫

  【关键词】 国际合作

  ----------------------------------------------------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甚至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中亚地区国家与中国不乏成功的合作例子,许多中亚国家的政治家和学者对此有非常清晰的了解。前来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历史学院当代历史与国际关系系主任米尔左吉德·拉西莫夫,就是对“一带一路”建设了解比较深入的学者之一。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是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支持的首批国家之一,相信中乌、中国与中亚之间合作明天会更有成效。

  据拉西莫夫先生介绍,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两国间的贸易额近年来不断攀升。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访乌期间,两国签署了多达31份合作项目文件,总价值达150亿美元。2014年8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正式访华时,两国又签署了20多份有关贸易、投资和金融协议,总价值62亿美元。目前,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经济投资已超过70亿美元,有超过600家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落户经营。

  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乌兹别克斯坦是首批表示支持的国家之一;乌兹别克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可以说,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以能源领域的合作为例,拉西莫夫说,2009年,第一条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在接下来的几年间,第二、第三条管道也相继竣工。横贯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中亚天然气管道,为中亚天然气拓展了出口途径、搭建了运输桥梁。自2012年8月起,乌兹别克斯坦开始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能源合作并不是中国与中亚、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合作的唯一领域。拉西莫夫先生介绍说,中乌两国在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合作也卓有成效。比如,2016年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全面竣工,这条铁路线上很重要的两条隧道,是由中国企业“中铁隧道集团”修建完成的。一大批意义重大的中乌合作项目已开始全面推进,包括吉扎克(Djizak)、纳沃伊(Navoi)和安格连(Angren)等经济产业区域。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前的5月11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展开了他对中国的第一次正式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分别会见了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共同声明》,以及多项经贸、投资、金融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

  鉴于中乌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拉西莫夫表示深信,“一带一路”的发展目标同乌兹别克斯坦的2017~2021新发展战略是“不谋而合”的。“我十分肯定,中国与中亚,包括中乌之间的强有力合作,对多边经济发展和国际互联性的提高都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

  作为学者,拉西莫夫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学者和智囊团的参与是不可或缺的。在世界朝多元化、多极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对于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一些关键议题,研究团体和研究人员需要以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参与其中,研究建立理论框架,构建智囊团网络,以使“一带一路”倡议更加顺利地推进。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