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要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欧创新合作提供重大契机

——专访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

发布时间:2017-05-14 07: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5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在布鲁塞尔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互利共赢的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搭建起广阔平台,尤其是给欧中创新合作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盖琳说:“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欧盟在战略对接、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加速推进,不仅造福于欧中双方人民,而且有益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作为欧洲议会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致力于加深欧中相互了解、促进双方交流合作的自发组织,欧中友好小组积极寻求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中欧在创新领域的交流互鉴与务实合作。盖琳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通”将为欧中全方位合作提供扎实有力的支撑。“在此基础上,”盖琳说,“联合创新、共同创业将是未来欧中之间最具潜力的务实合作领域之一。”

    盖琳表示,首先,科技创新已是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战略利器,世界主要国家和各新兴国家都已提前制定出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战略和行动,未来各国在人才、资源、标准、平台及产业链主导权等创新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其次,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推进“五通”的发展方向,还是《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提出的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第三,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欧盟建设创新型联盟战略都强调了创新的作用,双方均认为创新是促进可持续发展与应对经济社会挑战的重要途径。

    盖琳指出,欧洲还没有完全摆脱经济危机的阴影,许多工业和科技企业面临吸引融资和开拓市场的难题。调查显示,包括德国在内的很多欧洲国家工业和科技企业都希望通过合资或并购等方式谋求新的发展出路。而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对海外科技创新领域投资热情高涨。这为中国与欧洲联合创新、共同创业提供了契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在2016年支持发起了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

    据盖琳介绍,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以“科技互惠,共享创新”为理念,将通过以高效创新为核心的联合创新,以加速创新为核心的技术并购,以培育创新为核心的共同创业,来促进中欧双方合作。

    目前,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正积极筹划与欧盟委员会创新总司以及各成员国政府创新署共同建立欧盟创新署中国总部,并分别与各国创新署设立联合创新基金,目的是共同为中欧创新合作及科技企业并购提供服务,促进优秀的创新科研成果在欧中之间流动和转化。

    此外,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正在发起“运河计划”,该计划将努力达成欧中官、产、学、研各界在创新交流合作中的共识,作为欧盟科研创新计划“地平线2020”的补充和兄弟计划,重点在于构建欧中新的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交流合作渠道与模式,打造创新资源流动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格局,加速科技创新与经济结合的进程。

    盖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视加强沿线国家创新合作与可持续发展,提出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海上合作中心等一系列新举措,这将成为推动欧中创新合作发展的重要契机,促进双方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盖琳对欧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创新合作充满信心。他说,欧中互为重要的科技与创新合作伙伴,创新正在成为新时期欧中合作的崭新驱动力,双方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国际部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