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老外谈】“一带一路”将丰富沿线国家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7-05-13 16:2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萨拉乌丁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萨拉乌丁(孟加拉国)

  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我眼中,它是加强世界各国合作和促进各领域发展的一个伟大倡议。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在助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将丰富各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经贸往来是国家间合作的基础,经贸繁荣才能撑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的发展。中国是孟加拉国经济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能源和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电信和农业等领域的支持与合作,对孟社会经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2006年,中国超过印度成为孟最大进口国,同时,中国成为了孟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孟加拉国地处孟加拉湾,在连接中国与印度两大市场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而“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将会促进这一优势的发挥。孟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特别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促进区域合作,我们真诚地希望中国将吉大港作为对外出口通道,推动中缅孟三方道路建设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另外,作为“一带一路”的明信片,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中国与亚欧各国的贸易往来。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推动了经贸领域的长足发展,也促进了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我们赞赏中国政府用文化的力量助推“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到中国和60多个国家的长期合作。在合作过程中,各国的语言不同、宗教不同、民俗不同,但是互利合作的愿景是相通的。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沿线国家能够开展更广泛的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合作、媒体互动等活动。

  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设立“一带一路”奖学金机制,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重点支持沿线国家高端人才、技术人才来华学习。在北京工作期间,我发现很多留学生来到中国后,一下子就爱上了中国、爱上了汉语。中国正吸引着世界各地有志青年去中国工作和学习。

  伴随文化“一带一路”的逐步推进,中国与各沿线国家在人文和合作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持续升温。如今,在我们孟加拉国已有两所孔子学院、1所孔子课堂以及1所网络孔子课堂。每年都会举办汉语桥比赛、中文歌曲大赛等活动,吸引了当地广大汉语爱好者参与其中。更加欣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如中国传媒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也开设了孟加拉语专业或课程。语言文化交流的不断扩大,大大增进了两国民众的了解和传统友谊。

  感谢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沿线国家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进步发展起到了助推器作用。明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将在北京举行,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这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情况的第一次总结峰会,我们真诚地希望与会各方能积极建言献策,让“一带一路”成果早日惠及世界。

  (作者:萨拉乌丁,孟加拉国资深媒体人;编译:王海曼)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